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数字化转型百问|Q7:数字化转型给经济发展方式带来的最大变革是什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09:3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7:数字化转型给经济发展方式带来的最大变革是什么?

  【A1】数字化转型给经济发展方式带来的最大变革是,经济增长的主导逻辑与方式将发生根本性转变,基于数字技术赋能作用获取多样化发展效率的范围经济发展方式将成为产业组织的主导逻辑,逐步取代基于工业技术专业分工取得规模化发展效率的规模经济发展方式。 

  

【Note】

  规模经济(Economy of Scale)一般是指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带来平均成本下降、效益增加的经济现象,其主要成因包括专业化分工、高效专用设备、大批量生产等因素。以物质经济为代表的规模经济,其发展方式的核心逻辑是以物理产品作为价值载体,本质追求是高效率、低成本,通过工业技术专业化分工,术业有专攻,不断降低技术难度,提升生产效率,实现规模化扩张,大幅降低单个产品的成本,从而在生产决定消费的价值链中获取竞争优势和规模化发展效益。范围经济(Economy of Scope)则是针对关联产品(服务)生产而言的,通常是指企业通过扩大经营范围,增加产品(服务)种类,生产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产品(服务)而引起的单位成本降低、经济效益提高的经济现象。范围经济的成因主要包括生产技术装备功能多样化、研发成果扩散效应、无形资产充分利用等因素。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范围经济,其发展方式的核心逻辑则是以数字内容服务作为主要价值载体,本质追求是创新创意、用户体验、高质量等,通过数字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激活数据要素创新创造潜能,大幅降低专业服务的门槛和跨界融合的难度,支持按照用户需求动态、开放组织生产协同供给的多样化创新模式蓬勃发展,从而在需求决定供给的价值网络中获取竞争合作优势和多样化发展效益。

  在物质经济时代,市场环境相对稳定,生产者在供需关系中占据主导位置,企业典型的发展方式是围绕特定物质产品形成稳定的业务体系,并通过基于工业技术的专业化分工获取规模化发展效率,实现降低成本、提高利润、获取效益增长。钢铁、汽车、轻工、建材等众多行业均具有典型的规模经济效应。在市场需求相对充足的条件下,规模经济具有很大优势,产品(服务)单位成本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可以达到非常低的水平。

  但随着竞争加剧,市场将加速从增量阶段步入存量阶段,企业需要开辟新的价值空间才能实现持续发展。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生产力、价值共创共享生态关系成为变革新趋势,日益显现出强大的增长动力。为了应对愈加复杂的不确定性环境,数字时代的范围经济发展方式逐步成为产业组织的主导逻辑。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运用数字技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打造平台化生态,强化用户连接与交互,加快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提高多样化发展效率,充分发挥用户及生态合作伙伴连接带来的“长尾效应”,不断创造增量价值,开辟新的价值空间。工业领域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全生命周期管理、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都是追求范围经济的表现。此外,互联网产业、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等均具有典型范围经济性。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