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数字化转型百问 | Q5: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传统的企业信息化区别是什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09:2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5: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传统的企业信息化区别是什么?

  【A1】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以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主要目标,主要侧重于以数字技术为引领打造数字新能力,推动传统业务创新变革,构建数字时代新商业模式,开辟数字经济新价值和发展新空间。而传统的企业信息化则主要是以业务管理的规范化和优化为主要目标,主要侧重于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优化提升其业务流程和企业管理。

  

【Note】  

  如Q1所述,数字化发展主要经历了数字转换(digitization)、数字化(digitalization)、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数字转换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将信息由模拟格式转化为数字格式的过程。数字化是指数字技术应用到业务流程中并帮助企业实现管理优化的[BU1] 过程,主要聚焦于数字技术对业务流程的集成优化和提升。数字化转型主要聚焦于应用数字技术重塑客户价值主张、增强客户交互和协作、构建业务新体系和发展新生态。

传统的企业信息化主要涵盖企业数字转换和数字化发展阶段,如图2所示,而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下,覆盖企业全要素、全过程、全员的系统性、体系性、生态化创新变革过程,其发展理念、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推进策略等都与传统的企业信息化之间存在明显区别。  

  

  本文转载自点亮智库&中信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