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建六三种业公司:健全完善研发育种三机制做强做优做大农业“芯片”

来源:三明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13 08:2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福建六三种业公司高度重视企业自主创新,不断健全完善研发育种“三机制”,切实抓牢农业“芯片”,为三明市“中国稻种基地”建设,做强做优做大福建种业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建立企业自主研发机制。公司以三明市农科院为技术依托,自主成立研究机构,组建了一支8人研发育种团队,引进省农科院水稻所退休育种家作为团队领军人物,专职开展商业化科研育种。目前,公司自主育成的新品种1个通过国家长江中下游审定,8个参加各级区试,7个申请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育成20余个水稻不育系和恢复系。

  二是建立科研育种长效机制。2020年以来,公司每年直接投入科研育种经费超过300万元。2021年,公司制定了三年科研育种投入长效机制,确定每年投入科研育种经费不低于800万元。同时,进一步加强研发育种团队建设,建立健全公司科研育种团队奖惩激励机制,力争2023年团队人员增至12人以上,累计审定杂交水稻新品种不少于23个次,申请植物新品种权不少于21个。

  三是建立研发育种示范机制。公司采取土地流转、租用等形式,结合“科研育种基地及种子加工仓储能力提升项目(一期)”项目的实施,在南方稻区福建、海南、湖南、四川、广西等地不同生态稻作区建立了水稻育种基地5处面积近300亩,在南方稻区16个省(区、市)不同生态稻作区建立了水稻品种测试点、新品种种植观察圃、新品种展示示范点近50个。截至目前,公司新品种种植观察、示范高达1000余个次,力争到“十四五”期末获得国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生产经营许可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