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全力破解“线树矛盾”!三明市这一“好机制”获全省推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10:3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年来,电网设施的建设改造加快,电力线路走廊与超高林木之间矛盾日益显现,线树安全隐患难以有效处置,处置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当前电网设施建设维护和保持生态稳定的难点、堵点。三明市农林集团通过建立“三个一”处置机制,全力破解“线树矛盾”,得到了省电力执法部门充分肯定,并将在全省推广。

  “三个一”处置机制,即组建一支处置队伍,由农林集团组建一支集林业管理、采伐设计和施工作业等人员组成的专业化队伍,服务全市电力“线树矛盾”的调解、设计及采伐工作,协调各方关系、化解多方矛盾,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打造一套基础数据,将全市的供电网线分布与林业系统的资源数据建档融合,形成全市供电线路分布图,并同步建设全市线树数据库,形成“图、库”健全的基础数据档案,实现“线树矛盾”的提前研判与提前处理;建立一项会商制度,建立按需召开市级电力设施与林业资源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由投资集团牵头召集工信、林业、电力和农林集团等部门专业人员共同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严格按议定步骤实施。

  通过实施“三个一”处置机制,使“线树矛盾”处理规范有序,有效解决泰宁220KV变电站输出线路、三明市三元区中村变电站大马尾松压厂房改造线路、三明市三元区城东林场的高压线路改线问题等多起“线树矛盾”。

  以泰宁220KV变电站输出线路“线树矛盾”隐患处置为例,通过“三个一”在保护了生态稳定的同时,把处置时间缩短到了15个工作日,通过采用截杆方式处置后,整体处置费用由原来的17.1万元降至5.268万元,节约了11.832万元,实现了生态得保护、电力得稳定、林农得实惠的良好社会效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