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亮灯行动 党旗飘扬|三明市国资委:“亮灯”护航国企改革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16:3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今年以来,三明市国资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亮灯行动”作为深化“护航国资、服务国企”和“支部手拉手、党员当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的载体,建立支部工作联系点,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聚焦主责主业,把项目考评、国企改革重组、参与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工作实绩与二级绩效挂钩,开展“服务之星”季评,从而在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中展现党员干部精气神,助推国企改革发展。

  统筹推进,护航企业发展

  “免半年租金真是一场及时雨,解了燃眉之急,使我们能够尽快复工,将受疫情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近日,一位企业负责人对市国资委及时落实减租政策表示感谢。这也是三明市国资委通过开展“亮灯行动”,点亮机关党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护航企业发展的一个实例。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众多企业的生产经营,甚至不少企业按下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三明市国资委闻令而动,先后出台疫情防控、减免租金、做好“六稳”工作等硬核惠企措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共为1295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075万元,三明市国有企业减免租金2858.2万元;下拨专项党费10万元,助力三明市属国企党组织防控疫情;开展“同心战疫情·国资当先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三明市国资系统党员干部抗疫捐款6.9万元,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国资担当。至5月初,市属国企117个在建项目全面复工,在岗人数25700人。

  主动作为,彰显国资担当

  三明市国资委扎实推进“亮灯行动”,全体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委领导发挥“头雁效应”,科室人人“挂图作战”,个个争先进位,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凸显了国资人服务国企的责任担当。

  三明市28家市属国企整合重组的投发、城发、交发三大集团,今年来功能定位、主业方向和组织架构更加明确,新组建的12户二级集团及子公司全部投入运营,企业用工制度、人事制度、薪酬制度及党组织等全部建立,党建引领加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进一步释放改革活力。截止2020年9月,三明市属国有企业共完成投资9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63%。其中,投资集团累计完成投资5.93亿元,城发集团累计完成投资28.98亿元,交发集团累计完成投资59.6亿元。三明市国资委还完善议事决策、安全管理、公文处理等22项行政管理制度,出台国企工资决定机制、出资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方案、出资企业资金存放管理规定等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强化市属企业债务风险监测及重大财务事项监管。

  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关系

  今年来,作为牵头部门,三明市国资委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妥善处理或协调解决了原三纺离退休职工山区补贴、三农家属区供水维改、三钢三化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原国企改革改制遗留的历史问题。三明市国资委党员干部“亮服务做表率”,转变作风,深入一线,扎扎实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起忠诚干净担当的国资监管队伍形象。

  下一步,三明市国资委将把“亮灯行动”作为创建成服务型模范机关的抓手,切实履行国资监管责任,护航国资保值增值,全面推进国企改革转型升级,助力国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从而引领带动三明经济高质量加快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