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三明市国资委抓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08:3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按照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工作部署,三明市国资委紧紧把握好履行出资人职责定位,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实现权力“瘦身”、职能“健身”,全面梳理现有国资监管职责,制定了权责清单30项,编印了监管问答61条,把主业投资、资产租赁承包、担保、招用工管理等事项全面下放企业自主决策,同时强化事后评价工作,实现从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推行专项审计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模式,每年抽取一到两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股权代表制度和报告制度,实现从管理决策行为向制度建设和督促落实转变。

  三明市国资委抓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主要抓好六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原则,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资产重组整合;二是健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重点推进董事会建设,进一步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各自的职责权限;三是完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建立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四是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适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五是稳妥推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科技服务型企业、新兴产业型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六是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