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三明市国资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突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15:1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一是出台三明市国有企业改革“1+N”改革文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三明市国资委成立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组,明确工作目标、拟定工作职责,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相继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文件精神,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明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工作指引》《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市属国有企业担保事项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二是有序推进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工作。以三明市政府制定的市属国有企业资产重组方案为框架,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为原则,积极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工作。目前,三明市国资委、市直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资产重组工作,其中交建集团整合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经过近半年的整合,各企业基本整合到位,下一步将对昌盛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实资本,提升资质;文化旅游建发公司由市城投集团和闽运公司联合共同组建成立,现正办理工商注册等相关手续;林业集团组建方案初稿已完成,现正进一步修改完善;一建集团整合规划设计院工作已完成方案起草,正在征求意见;机场集团已完成两家非国有控股子公司变更为国有控股子公司的股权结构变更,集团组建方案已完成初稿,将与公司制改制工作同步进行。三是加快推进公司制改制。为确保年底前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任务,在与人社局、工商局等有关部门充分沟通后,制定了《三明市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指引》,就改制时限、改制目标、工作程序、改制批准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为开展公司制改制提供工作指导。目前,三明市国资委管理的市公交公司、自来水总公司公司制改制已完成,三明市委管理的市国投公司正在草拟改制方案;市物资集团改制方案已形成初稿,现正按市领导要求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市机场建设总公司已形成方案,将与集团组建工作同步进行,待成熟时上报市政府研究。四是完成主业确认工作。为进一步突出主业,规范和引导三明市国有企业投资行为,每家企业确定1-3个主业,12家市属企业共确定27项主业。经确定的主业将作为三明市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对监管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重大投资融资活动实施有效监管,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