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泉州:抗疫保供的“国资力量”

来源:泉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4-11 15:4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国资国企牢记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把它作为头等大事,不计成本、竭尽全力,在场所保障、车辆运输、减租纾困、物资供应等方面主动担责,挖掘释放国有资产功能价值,服务全市抗疫大局,危急时刻再次彰显国有企业“共和国长子”的本色担当。

  减租降费,纾困解难国企担当

  疫情当下,小微企业受到冲击,正在接受挑战。泉州市国资委立足职能职责,出台减租扶持措施,对承租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不含住宅用途)的非国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租金减免,其中位于中高风险地区的3月至5月租金全免、6月至8月租金减半,其他地区的3月至4月租金全免、5月租金减半,已缴交租金的可顺延减免。经初步测算,所出资企业降费让利约1.3亿元,拿出真金白银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统筹腾挪,场所保障国企贡献

  泉州文旅集团充分利用罐头厂、中侨富士电梯、东亚之窗、刺桐时代村、小山丛竹等自有资产,提供约20000㎡的场地用于布置核酸检测点,有效缓解核酸检测场地紧张的问题。泉州金控集团第一时间组织摸排,主动协调有条件、可利用的资产约5000㎡,免费提供作为核酸检测点、防疫指挥部等;盘点近90间、面积约8500㎡的酒店房间,作为集中隔离备用场所。泉州交发集团紧急在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站志愿服务站设立夜间滞留旅客休息室,内设桌子和联排候车椅,配备酒精、一次性手套、方便食品等,累计为110名滞留旅客提供夜间御寒避风和休息服务。

  车轮滚滚,交通运输国企护航

  泉州交发集团作为全市重要交通运输保障单位,坚决扛起责任,连续调用5373辆客运、公交运送医务人员、密接人员等重点人群约89504人次;组建泉州市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小组出租车“抗疫志愿车队”,统筹安排保障车辆216部,完成转运任务64300趟次;调用60部微型公交“小白”,变身防疫宣传车,在鲤城、丰泽13条路线上开展走街入巷巡游宣传,同时为疫情防控输送物资、接送医护人员。

  勇挑重担,物资保供国企顶梁

  3月29日,收菜、装车、运输、分拣、派送……一场针对29个重点城中村24小时接力开始了,4条线路、2900份“爱心菜吧”套餐,一天之内,相继送至困难家庭中。这是依托市属国企开设的“流动超市”活动。“流动超市”集中供应29个管控“城中村”,销售价格按低于同类商品市场平均价10—15%供应。泉州城建集团、泉州金控集团、泉州交发集团等多家企业,有力出力,有人出人,有车出车,有物资出物资。截至4月5日,城建集团采购15吨优质大米、10吨食用油和5.8吨海鲜菇等物资;金控集团出动近800人次党员职工参与保供工作,协调调动爱心餐5万份、爱心蔬菜90多吨,“礼遇泉州,温暖到家”保供团购公益平台线上农贸市场累计配送生活物资超1.5万份,其中2日-5日4天共累计派送猪肉1万斤。交发集团协调派出保供车辆1559趟次,完成运输生活物资103426件。

  此外,市属国企在医疗物资保供方面也挑起大梁,泉州文旅集团权属医药公司作为市本级医疗应急物资承储单位,累计补充采购医用防护用品160.9万份(个、套)、中药饮片55个品种6600公斤、消杀药品4.9万瓶、应急药品10个品种3.5万盒、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190万支、一次性使用采样器700万支、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2411.7586万人份,承接捐献物资防护口罩583余万份、消杀用品26112瓶、采样管105000支、抗原试剂盒150箱等的保管任务。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社会面动态清零阶段,只有坚持到最后,方可取胜。泉州市国资国企将咬紧牙关、持续用劲,携手社会各界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尽快为城市松开“暂停键”。

  爱拼会赢,泉州一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