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泉州市国资委推动市县国有资本集聚 实现市县资源共享

来源:泉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14 15:11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年来,泉州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市县国有资本“一盘棋”的统筹规划与谋篇布局,持续推进公交、水务、安保、港口等战略性整合,促进市县国有资本集聚,实现市域资源共享,助推国有企业形成行业发展合力,取得了较好成效。  

  公交整合有序推进。积极推动市域公共交通战略性整合,努力实现城乡公交服务均等化。2017年底,推动泉州交发集团在内部二次整合重组,将所属泉运集团下属的市第二公交公司和石狮公交公司整合进市公交公司,形成环湾公交一体化雏形。2018年底,泉州交发集团形成《市县公交战略性整合实施方案》,初步明确采取“两步走”发展策略:第一步完成环泉州湾区域市、县两级公交整合;第二步完成全域市、县两级公交整合。2019年1月底,泉州交发集团成功收购石狮顺荣公交公司,实现石狮中心市区公交运营100%国有化。由此进一步优化提升石狮公交运营管理,在线路布局、车辆更新、经营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并引入社区巴士运营模式,为进一步整合环湾公交企业提供了示范和样板。2020年,成功推动泉州市级公交成本规制和市域跨区公交线路市县两级财政补贴分担管理规定落地。目前,市公交集团正积极推进晋江、惠安等市县公交企业整合,加快实现环湾公交一体化,以交通先行助力打造环湾大都市圈。  

  城乡供水一体化取得成效。发挥泉州水务集团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和运营管理。2020年泉州水务集团收购丰州自来水公司管网资产及供水特许经营权,开始向丰州片区供水;与洪梅镇政府成立洪梅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完成水厂建设项目立项工作;与乐峰镇政府签订建设乐峰水厂意向协议书,正在办理水厂建设用地选址事宜。推动台商投资区乡镇水厂收购相关工作,完成洛阳水厂、亿源水司的资产评估、审计、法律尽调、可研报告及专家评审等工作。与百源水厂签订收购协议,完成资产移交工作,并于2020年11月起正式接收百源水司区域内供水管网及用户。落实水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加快供水旧管网改造工程进度,实现饮用水水质优于国家标准。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约2000万元,占年度投资额的167%。随着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大力推进,供水管网由城市向镇村延伸,实现城乡居民共享优质供水。  

  安保整合逐步实现。推动集英保安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实现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了“科技化”“产业化”“高端化”的安保生态圈,以此为优势布局安保服务网络。服务范围包含产业链上游的安保研究、风险评估、安保培训和产业链下游的城市综合安保、安防产品销售、网络报警监控等。通过人员、技术的流动实现区域的连接,积极推动市县安保整合,目前已完成市区内安保业务整合,正积极向周边县市区拓展,有望于2021年完成永春安保整合。通过安保资源整合,推动了全市保安、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更好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英保安集团贯彻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参与医院、隔离点、园区等驻点防疫及安全保障,集英保安公司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抗击疫情表现突出保安集体”荣誉称号。  

  港口资源加快整合。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今年10月份将泉州港务集团股权划转给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使泉州港口更快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助推优化福建省港口功能布局及资源配置,打造港口龙头企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