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泉州国资委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来源:泉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2-11 10:1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18年,泉州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履行出资人职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督促所出资企业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主要做法: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泉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所出资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督促所出资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水平。年初对所出资企业下达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总责;经营班子其他成员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三是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年初泉州市国资委下达的目标责任书细化分解,明确从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到一线员工的各层级各岗位职责。

  督促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根据上级统一布署,积极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专项工作。一是督促企业扎实开展专项工作。各企业做实做细重大安全风险的排查和分级分类管控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认真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部分企业已完成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上墙,并陆续开展风险辨识与评估工作。泉州市国资委认真履职,持续督促、组织所出资企业按照所属行业和属地政府要求,开展城市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各所出资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结合本企业实际,相应排查本企业风险点危险源,切实做好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二是组织开展督促检查。结合实际,建立委处级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所联系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检查。泉州市国资委党委每半年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及解决方案;每季度召开一次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完善安全生产考核机制。泉州市国资委将安全生产工作列为业绩考核重要内容,与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挂钩,形成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结合监管实际和分级管理的原则,对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所出资企业权属企业由所出资企业负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同时,要求各所出资企业建立由董事长或总经理任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按要求并上报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二是严格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消防安全工作列为年度业绩考核重要指标,结合市安委会布置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制订年度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方案。7月下旬至8月初,由泉州市国资委委领导带队分两组到23家企业现场开展2017年度安全工作考核,并将安全考核结果纳入企业业绩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

  发挥国有企业先锋模范作用。泉州市国资委组织企业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海西安全发展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发挥国有企业先锋模范作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体系,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同时,督促企业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强化以现场处置方案为主导的应急演练,不断提高企业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2018年,泉州水务集团权属自来水公司、集英保安公司获“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交发集团权属闽路第一公司、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继续保持;晋江机场上半年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在泉州市排名第四名;泉州水务集团获得“福建省文明单位”、“泉州市平安单位”,权属企业在2018年全国水利安全知识网络竞赛中分别获得全省总分第4名、第7名的好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