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前移监督“探头” 做农民工“护薪”人——莆田市城投集团多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

来源:莆田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28 09:1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一是压实责任监督缺位”岁末年初是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结算的高峰期,也是农民工欠薪纠纷的易发期,为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市城投纪委以《关于做好欠薪问题清理工作的通知》为载体紧盯欠薪问题,充分发挥“再监督”职能,推动农民工工资专户、实名制管理应急处置等制度落实,既压紧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又夯实纪检机构监督责任,形成横向纵向一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监督检查,护薪“常相伴”。市城投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重点监督事项,严在“日常”,督在“经常”,针对目前在建10个项目,充分发挥“嵌入式”监督职能作用,及时了解整治欠薪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清摸透底数,督促有关工程管理部门建立农民工工资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台账,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今年以来,市城投集团已帮助农民工追回有关施工单位拖欠的工资22332元。

  三是决不姑息,惩戒“零容忍”。市城投集团强化“一盘棋”意识,构建了集团派驻重要二级公司纪检监察室、工程管理部门、项目子公司共同参与的日常监督工作体系,通过走访调研、采取约谈、跟进监督、后期回访等方式,倒查相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对发现的履责不力、为官不为、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从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