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向水而上 奋楫远航——莆田市水务集团党委匠心献礼建党100周年

来源:莆田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29 08:4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莆田市水务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水立业,党建兴业”,以“服务发展,改善民生,做好三水”为己任,注重党建引领,健全党建机制,狠抓党员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践承诺、比奉献”,塑造“忠诚、干净、担当”工作队伍,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各项任务按时有序完成。

  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护”的工作思路,围绕“三水源服务三湾”供水布局,扎实推进所涉水厂、管网建设改造等21个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近两年完成投资超3.2亿元,逐步优化完善水厂布局,促进供水管网改造优化和互联互通,积极构建以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为主的城乡供水保障体系,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价、同网、同服务”一体化目标,目前双水源供水局面基本形成。

  认真贯彻落实莆田市委市政府关于木兰溪系统治理工作要求、污水收集三年行动方案和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部署,近年共移交接管污水管道167条,污水处理厂3座,污水泵站15座,组织完成闽中污水处理厂、荔城污水处理厂、秀屿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石门澳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主要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由原来的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准;组织完成辖区积淤较重的345千米污水主次干管网清淤检测疏通,经常组织污水管网巡查维护,着力提升污水收集输送能力;推进相关污水泵站自动化改造;以集团专业化力量实施对污水设施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闽中污水处理厂和荔城污水处理厂运行2020年度经省级评估结果良好,城乡污水一体化雏形正在形成。

  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近两年投资超18000万元推进十里河道玉湖与企溪水系连通工程、城涵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木兰溪下游水生态综合修复与治理工程等多个木兰溪流域治理项目建设,推进流域河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着力打造木兰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示范河湖。此外,水库工程建设也有序推进,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

  “专心、用心、细心、热心”是水务集团党委一贯作风。2017年“水务小帮手”党建品牌的创建,更是把“服务千万家”的服务理念落细落实,他们积极履行国企责任,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为孤寡老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信息咨询、管道维修、环境保洁等服务项目,让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让群众在水务发展中得实惠,截至2021年共组织开展活动142次,服务了2735个家庭,受益群众5428人,解决各类难题140多个。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莆田水务人辛勤的付出获得了不菲的回报,集团总资产由成立时8亿元增加至现在的约120亿元;2020年度,集团各企业总售水量22381万吨,同比增长7.746%,“获得用水”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居全省第一;日污水处理量从2018年18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23.4万吨;近年来,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莆田市一类平安企业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