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湄洲岛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11:0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要求,并将“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列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在此大背景下,莆田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现代化城市发展思想,积极抢抓“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发展机遇,向上争取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先试。

  在住建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湄洲岛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一期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试点工作先后在福建新闻联播、福建日报、莆田广播电台、湄洲日报等省、市新闻媒体上刊播,先后接待了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国际友人,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赵泽生、省长唐登杰、副省长李德金、市长李建辉、副市长郑瑞锦等各级领导,并收获充分肯定与赞誉。

  湄洲岛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一期项目通过打造“智慧的路、聪明的车”,构建智慧出行大脑。同时,探索实施零排放、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智慧城市拓展领域的示范应用,打造以零排放智慧湄洲岛为核心的生态岛、智慧岛,初步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出行的应用环境。

  一、打造“智慧的路”。联合中国移动开通21个5G基站,实现全长8公里自动驾驶测试路段5G网络全覆盖;联合中国铁塔探索以多功能5G杆塔为载体整合智慧照明、环境数据采集、视频监控、充电桩、信息发布、微基站等多种功能应用的智慧灯杆并布设在8公里自动驾驶测试路段沿线;引进一汽集团旗下的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建以V2X为核心的智能化道路,同时邀请百人会下辖的北京车百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在8公里自动驾驶测试路段沿线安装路测设备、监控、传感器等智能化设备,对信号灯、公交站、道路标识标牌等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弱势交通参与者识别、车辆盲区预警、信号灯状态识别等V2X场景,提前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环境。

  二、引进“聪明的车”。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调研,确定智能网联车辆改装方案,通过招投标最终确定由一汽集团旗下的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2辆红旗小巴和1辆红旗EV,这些车辆经过改装增加OBU、激光雷达等车载设备变身智能网联汽车,在岛上8公里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开展了近3个月的路测,实现了“车、路、云”协同运行,先后接待了住建部、省市领导和国际友人。下一步,这些车辆将对岛民和游客开放,让公众亲身体验智能网联汽车运营服务。

  三、构建智慧出行大脑。在市试点办和湄洲岛管委会的牵头下汇聚岛上交通、电力、移动通信、铁塔监控、智慧旅游等系统资源,探索打造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实现一张图实时掌握城市运行动态,提升湄洲岛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由市城投集团出资邀请百人会下辖的北京车百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完成智慧城市操作系统整体方案及其监控中心概念方案的设计,一期项目——V2X车路协同管理平台已建成,包括车辆调度系统、车载监控系统、路面测试设施管理系统,可实现对车路信息的采集、设施设备的互联互通、智能网联汽车的调度控制等功能,构建了集感知、控制、决策于一体的智能化管控体系。

  四、智能汽车示范应用。基于建成的道路智能化设施,通过5G网络连接智能网联汽车、路上设备、监控中心、手机APP,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人、车、路、网、端有机协同互动。目前已在测试道路上示范运行智能清扫车、自动驾驶乘用车、智慧小巴等,在微公交、环卫等领域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示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