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创新金融服务新模式,“支农支小”显成效——宁德市国资委积极打造市属国企金融创新样板

来源:宁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22 16:0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年来,宁德市属国企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上积极探索,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向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延伸覆盖,初步形成有特色、可持续、易推广的“宁德模式”普惠金融,成为2021年全省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

  一、聚焦“支农支小”,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

  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紧紧围绕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薄弱领域,探索见效快、易推广、可复制、能持续的“仓单质押担保”新模式,有效解决广大农户创业就业融资问题。海参作为霞浦县主要农业产业,年产量可达2万吨,产值20亿元。然而,往年常出现北方客商利用销售淡季压低霞浦参农价格,造成许多养殖户缺少流动资金而低价销售的情况。为了避免海参低价出售,参农选择将海参放进冷冻库保存到中秋及春节前夕,也因此每年7、8月都要面临融资难等系列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宁德再担保公司创新推出“海参仓单质押担保业务”,养殖户在无抵押担保的情况下就能够顺利获得贷款,有效解决养殖户资金困难。以“农业+金融”的方式,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2020年,宁德市再担保公司完成担保余额18.6亿元,比2018年增长46倍,在全省同规模政府性担保公司中排名第一,共扶持1.74万小微、三农客户。

  二、开辟融资“快车道”,谱写线上担保新篇章

  为进一步优化线上融资担保增信的服务体验,提高服务“三农”效率。宁德再担保公司首创线上运行担保服务系统“担保云”,对接政府数据和市场数据,实现智能匹配个性化的融资解决方案,全流程线上审批和数据监测防控风险,系统整合“政、银、担、企”四方诉求,实现了“审批流程标准化、风控措施标准化、保后管理标准化”。依托“担保云”系统,宁德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见贷即保”批量业务模式,配套“担保费率降至0.80%、10万元以下免收担保费用”等政策,实现“2:8”比例分险机制,真正实现“流程简单、审批高效”。

  “担保云”线上平台初步实现了“信息采集一张纸”“流程整合一键式”“客户办贷一次性”的功能,有效缓解小微企业、“三农”主体客户笔数多、金额小的融资痛点,显著提升了担保机构的工作效率和智能化服务水平,增强了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目前,“担保云”系统1.0版本已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上线以来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已通过该系统办理业务1024笔,担保金额7.58亿元。纳入管理业务19229笔,金额23.16亿元。

  三、推广运用,量身定制系列担保产品

  在总结霞浦经验基础上,宁德再担保公司加快复制推广仓单质押担保模式,拓展福鼎“白茶仓单质押”、柘荣“太子参仓单质押”和古田“食用菌仓单质押”。创新推出“渔排养殖贷”产品,通过有效盘活渔排、养殖权等生产要素,破解海上渔区养殖户融资难、抵押难问题,结合8+1产业,首创“农业设施抵押担保”“种植贷”“菇棚改造贷”“园区贷”等创新特色担保产品。

  同时,依托“担保云”平台,建立全省首个基于支付结算信息流、资金流建设的白茶溯源信息平台,开发“白茶贷”线上业务等3分钟申贷、0人工介入、1天内放款的纯信用线上特色产品,打造更多可持续、可复制、易推广的普惠担保业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