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龙岩市国资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来源:龙岩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05 17:4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强化领导,统筹推进。龙岩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龙岩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六个专项工作组指导推动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均制定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为保障有效沟通,专项工作小组办公室分别建立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驻岩中央及省属企业多个沟通渠道,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创新机制,明确责任。《龙岩市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各部门结合实际,一是制定印发《中共龙岩市委组织部龙岩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细化国企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有关事项的通知》和《龙岩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细化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交接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退休人员管理服务职能、党组织关系移交流程进行明确,健全工作对接机制,规范移交工作步骤,精简工作环节,夯实工作责任。二是出台《龙岩市财政局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市级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对退休人员社会化补助资金的预算与分配拨付,资金使用范围及资金监督与管理做了规定,截止202010月,龙岩市级财政统筹安排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专项经费113.16万元。 

  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工作推进初期,全面开展摸底调查,了解实际情况,确保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推进中,建立移交企业、接收单位和有关部门三方沟通机制,畅通渠道,开展集中批量移交工作方式,及时研究解决移交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耐心做好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平稳顺利推进。强化签约、移交完全情况的督查,及时通报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进展情况,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截止目前,龙岩市签约总人数21891人,签约人数完成率占比91.8% 

  用心用情,化解难题。通过召开推进会、现场督察等多种方式指导相关工作,坚持精准施策、办公到现场,用心用情服务到基层,在基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确保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努力提高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后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