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三钢集团:回眸“十三五”,蓄势再出发

来源:冶金控股 发布时间:2021-02-20 15:2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五年跨越,巨变谱华章。“十三五”期间,三钢坚持创新驱动,着力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向钢铁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实现了快速发展,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持续位于全国钢铁行业第一方阵。 

  发展成为三钢最炫亮点 

  2017年,三钢集团成功收购福建正和钢管,成立漳州闽光公司,形成了三明本部、泉州闽光、罗源闽光、漳州闽光四个钢铁生产基地。四个基地协调联动,以产量最大化、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全力挖掘生产潜力,铁、钢、钢材等主要产品产量稳健增长,2016年钢产量突破1000万吨,真正跨入千万吨级钢企行列,2017年突破1100万吨,2019年突破1200万吨。与“十二五”相比,钢产量、工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分别比增43%、56%和74%。这五年,三钢共实现利润292.34亿元,其中2018年实现利润101.24亿元,是三钢前60年利润的总和。通过资本运作,三钢钢铁主业实现整体上市,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创新为三钢注入源源动力 

  2016年以来,三钢有12项成果获行业、省、市科技进步奖,其中,《热轧板带钢新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产品获冶金行业“金杯奖”;获得专利授权92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形成高等级建筑材、中高等级金属制品材、中厚板材、中高等级机械制造用圆棒、优质合金热轧带钢五大系列产品。智能制造全面推进,一批艰苦岗位和简单作业岗位实现了机器人替代。“三钢闽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国家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设站。四个钢铁基地的电子商务平台陆续上线运行,闽光物联云商平台让物流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了三钢向钢铁生产服务商的转型升级。三钢列入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评级“竞争力特强”方阵。 

  绿色成为三钢最鲜明的底色 

  三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余能余热、副产煤气、工业用水、固体废渣等的内部闭路循环利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全面加强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升级改造、严格控制无组织排放、实施清洁运输、加强污染排放监测监控四大任务,实施全方位的环保升级改造。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2.33亿元,厂区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三钢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第四批和福建省首批“绿色工厂”、“福建省观光工厂”、“第一批福建省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十三五”已然收官,“十四五”蓄势启航。钢铁强国梦想对钢铁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三钢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三钢”的指示精神,瞄准打造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阔步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