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省冶金控股公司多举措推动转型升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1-19 11:5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培育联动优势三钢集团投资69亿元,将三明本部100万吨产能转移到福州罗源建设“超低排放和花园式钢厂”。该项目于2018年10月全面开工,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三明本部、泉州闽光、罗源闽光、漳州闽光四大生产基地相互呼应,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厦钨投资建设宁德年产20000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预计2019年投产。项目建成后,将通过与宁德时代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实现联动发展,进一步强化省内锂电产业集群效应。同时,厦钨发起设立100亿元产业基金,联合上下游优势企业在厦门建设高端永磁电机产业园,延伸稀土产业链。其中,第一期300亩建设用地已于10月份摘牌取得。 

  二是实施产业延伸,提升服务和产品优势。三钢闽光建设“物联云商”项目,通过构建仓储物流配送和供应链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从提供产品向提供解决方案全面服务方向延伸,既推动了加快转型,又培育了新的竞争优势。南铝公司加快市场反应,抢先拓展轻量化车厢、IT铝材、工业材产品,有效满足铝型材市场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取得积极成效。其权属的四川福蓉科技股份公司从生产建筑铝型材全面转型生产电子通讯产品铝型材,占高端手机铝合金背板30%的细分市场份额,今年预计营收超10亿,利润超1.8亿,为企业IPO创造有利条件。目前,IPO已进入了公开发行的初审阶段,有望年内实现上市。 

  三是注重“加减”并举,推动企业强身健体。三钢集团在坚决关停原三化生产线基础上,投资9.91亿元,利用原三化土地实施焦炉系统全面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幅提高焦炭自给率并降低能耗,显著改善环境质量。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进度92.4%。同时,三钢集团还发挥原三化技术力量,利用三明市丰富的萤石矿资源,实施”高纯超净-电子级-氟化氢”项目发展氟化工产业。厦钨认真研判市场,果断关停成都虹波和赣州虹飞两家企业的钨丝生产线,出售扭亏无望的PCB业务,把资源聚焦在锂电池新能源材料和永磁材料,培育业务增长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