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二次创业”再出发 奋力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福建投资集团召开2022年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改革发展研讨会

来源:福建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2-07-27 12:2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7月21日至22日,福建投资集团召开2022年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改革发展研讨会。会议深入传达贯彻落实全省上半年经济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聚焦“二次创业”再出发谋划改革发展思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非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重点工作进行点评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来,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现“双过半”,在国企改革、项目建设、服务大局、金融投资、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有亮点、有突破、有创新,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发展环境的严峻复杂与自身发展的差距不足。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圆满完成今年工作使命特别光荣、意义特别重大。要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全省上半年经济会议部署,全力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咬定目标、细化举措、压实责任、确保安全,落实好稳增长保发展各项工作,以更有力的担当作为服务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以优异成绩献礼“二十大”。

  会议号召,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新任务,要努力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桎梏,走出“舒适区”,提振“精气神”,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开启“二次创业”再出发新征程。

  一要战略引领,聚焦突破。迭代升级现有实业金融互动发展的运营模式,催化实业和金融的化学反应,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落实落细、稳扎稳打,进一步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二要项目带动,扩大投资。深耕福建,围绕“四大经济”,借助并购、合作、渠道、基金、链条,坚持专班化负责、科学化论证、机制化保障,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三要组织变革,高效治理。以现代公司治理体系为方向,以“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型为目标,着力打造符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特点和“二次创业”目标的组织架构和治理体系。

  四要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持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积极探索管理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科技创新,激活“二次创业”的内在动力。

  五要人才驱动,担当作为。把好关、选准人,重培养、育人才,优结构、强班子,打造人才驱动型组织;推动全员学习、持续学习,打造学习型组织;健全正向激励“工具箱”,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不断提高激励的精准性。

  六要防控风险,筑牢屏障。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全员风险意识,关口前移、全面管理,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七要文化赋能,凝心聚力。切实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建设,将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推动集团“二次创业”再出发的竞争优势。

  八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围绕深度融合、打造品牌持续用力,在制度、组织、分类、监督上下更大功夫,打通党建优势与发展优势的转化路径。

  会上,集团战略发展部、资金财务部分别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主要财务情况,金融资本部、电力事业部、天然气事业部和厦门国际银行、海峡保险、中闽能源、创投公司、闽投深海作交流汇报。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直面问题、正视差距,共同谋划改革发展思路。

  集团各部室、厦门国际银行、海峡保险及二级权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