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念好“山海经”,厦门国际银行金融活水润春耕

来源:福建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2-03-17 16:3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积极响应福建省及该行总行“开门红”金融工作部署,根据总行“早布局、优机制、提效率、山海经、重创新、强风控”的十八字指导方针,抽调业务骨干深入霞浦海鲜养殖区开展宣传调研。

  宁德市霞浦县的海带种植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半数以上,2013年被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唯一称号,霞浦的水产养殖和海带种植已经成为宁德蓝色海洋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名片。

  在霞浦县有记载的70余年规模化种植海带的历史中,身为海带协会会员的李先生在霞浦种植和加工海带就超过40年,是当地资历最深的海带种植户之一,依靠海带走上了致富道路。然而,春节前疫情的干扰和运输价格的高涨,让刚刚支付完上游供货商货款的他为新年第一茬海带苗的下种资金犯起了愁。

  在地方海带协会的牵线下,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市场部门了解了李先生的用款难处,第一时间向其提供了融资方案,但由于李先生当前没有足够的抵质押物,申请传统的抵押经营贷存在一定困难。然而,宁德分行市场人员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通过积极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荐,多次邀请担保公司共同走访现场,对李先生的资产负债情况、种植养殖产业规模和经营流水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最终取得了融资担保公司的合作意向。2月10日,通过银担合作模式盘活各类生产要素和资源,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向李先生提供了人民币200万元融资资金。虎年正月尚未过完,李先生全部海带苗均已种植完成,李先生动情地表示:“真没想到凭借乡下的仓库、设备和海带我都可以申请到这么多贷款,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能够根据产业特色为客户量身打造金融支持方案,是真正地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切实为我解决了资金需求痛点,我很感动”。

  据了解,截至目前,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已落地海参、大黄鱼仓单质押贷款逾4000万,包括各类水产种养殖、水产品加工销售等蓝色经济相关贷款17679万。展望未来,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将持续深耕本地、服务区县,积极参与“海上宁德”建设,念好“山海经”,有效助力当地蓝色经济发展,持续为闽东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