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提前布局“碳中和”兴业银行加速向ESG集团演变

来源:福建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1-03-11 16:4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一万’,即集团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一万亿元,绿色金融客户突破一万户。”2016年8月11日,兴业银行在北京举办的第60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承诺。

  2019年末,兴业银行宣布提前一年完成“两个一万”的绿色金融中期目标。当年,在MSCI发布的全球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评级中,兴业银行由2018年的BBB级晋升为A级。

  2020年,兴业银行延续这一好成绩,再获A级评级,连续第二年位列国内银行业最高评级。

  MSCI指数是全球资产管理者投资决策与数据分析的重要依据,是采用度最高的基准指数之一。MSCI认为,维持兴业银行A类评级一方面得益于该行绿色金融规模不断增长,提前实现2020年“两个一万”的目标;另一方面该行持续强化ESG管理体系建设,在融资中充分考虑环境和社会影响因子,将公司治理纳入评价体系,体现了领先的商业道德政策和实践。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最早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已在该领域深耕15年,形成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多门类的集团化绿色金融品与服务体系,在绿色金融领域形成先发优势。

  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更是让这家中国绿色金融的先行者找到更广阔的舞台。本次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并制定202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引起各方关注。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不仅体现了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战略雄心和大国担当,也对银行业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时不我待,银行业要发挥绿色金融主力军作用,在支持实现“30·60”目标中要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兴业银行正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新方案,并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集团向ESG集团进化演变,对标国际主流ESG评价体系,致力成为ESG领域的积极推动者和行业领跑者。

  不断丰富完善的碳金融服务体系 

  寓义于利,由绿到金。这是兴业银行用15年时间走出来的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金融之路,在碳中和目标下,这条路将越走越宽阔。

  目前,全国碳市场建设将进一步加速,碳金融空间逐渐打开。碳中和目标将增加碳市场的供给和需求,从而增加市场有效规模,并以此激励企业和居民碳中和的自觉行动。

  面对即将勃兴的碳金融市场,兴业银行未雨绸缪。该行作为国内最早探索碳金融服务的银行之一,早在2007年即开始布局碳金融业务,独立开发碳资产评估工具,推出一系列碳金融产品,开创了国内低碳金融发展历程的多个第一,如首笔碳资产质押贷款、首张低碳主题信用卡等。

  碳金融是指围绕碳排放权及其交易,金融机构引入融资、保理、资产管理、基金、期货、债券、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并形成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和金融交易活动,如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等。

  以排放权质押贷款为例,2014年9月,全国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项目在武汉签约,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和湖北宜化集团三方签署了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和碳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兴业银行根据企业所持有的碳配额/CCER数量,结合碳市场运行情况、政府监督管理机制、价格走势等因素,为企业核定碳排放权质押额度,并提供融资服务。根据协议,宜化集团利用自有的400万吨碳排放配额中的一部分作为质押担保,获得兴业银行4000万元、为期一年的贷款,交易价格由三方根据湖北碳市截至当年8月底以来每个交易日收盘价加权平均计算后确定。

  过去几年国内银行业已经在碳金融领域初试牛刀,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商业银行已经推出碳资产质押授信、碳交易财务顾问、碳交付保函、碳保理融资等产品。

  以兴业银行为例,截至目前,该行已与我国七个碳交易试点省市全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了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建设。结合国际和国内碳市场的参与经验,为碳市场和交易主体提供了包括交易架构及制度设计、碳交易资金清算结算、碳市场履约、碳资产保值增值、碳资产质押融资、碳交易中介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涵盖了项目建设和市场交易的前、中、后各个环节,并在上海、广东、天津、湖北、深圳等重点区域,均作为主要清算银行,参与完成碳市场交易,完成交易系统开户与结算对接。此外,兴业银行还利用集团化多金融牌照优势,带动信托、基金、租赁、证券等其他类型金融机构的协同参与,为进一步参与全国统一的碳金融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目前兴业银行围绕全国碳市场建设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在交易平台合作方面,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营运机构探讨开展资金存管、清算、结算等合作。

  在重点排放单位合作方面,提供集团化、碳金融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在履约交易中提供交易主体对接、中介代理等服务;在涉碳融资中重点关注企业碳资产变现需求,提供碳资产质押融资、碳排放权收益结构性存款等服务;在碳资产管理中继续探索碳资产售出回购、买入返售等服务。

  在与监管部门、碳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方面,探索成立引导基金、担保基金等产品,同时研究开展碳金融衍生品包括远期、期货、期权、掉期等交易工具,以及碳指数、碳债券、碳资产支持证券(ABS)等可交易的结构化产品创新。兴业银行将紧跟国家统一碳市场建设,致力于通过绿色金融服务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愿景实现。

  “我们建议根据碳中和目标,修订包括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标准,与碳中和目标保持一致。同时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采取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让绿色债权优先受偿以及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对绿色金融的支持等措施,不断激发金融机构内生动力。”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

  推动绿色金融集团向ESG集团进化 

  兴业银行能在碳金融领域取得不凡成就,得益于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锲而不舍。而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道路上,兴业银行曾是个孤独的拓荒者。

  该行对绿色金融的探索始于2005年。2006年,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在国内率先推出能效融资贷款;2008年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2009年成立当时国内唯一的可持续金融专营机构——可持续金融中心……

  当时,绿色金融对大多数人而言还是个陌生的概念,“赤道原则”更是曲高和寡。对此,外界曾存在过一些误解和疑虑,有些投资人认为绿色金融产品风险较高,也有企业觉得“赤道原则”会提高融资门槛等。

  然而作为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从未却步,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通过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将企业社会责任与银行业务有机结合,探索走出了一条集团化“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十五年来,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创下众多市场第一,如全国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首笔碳资产质押贷款、首张低碳主题信用卡、首笔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首只绿色金融债、首单绿色理财产品和绿债指数理财产品、首个绿色金融专业系统—“点绿成金”系统等。目前,兴业银行已建成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多门类的集团化绿色金融品与服务体系。

  近年来兴业银行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将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扶贫等国家重点发展区域作为业务重点,分别与贵州、浙江、江西、新疆等4个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及内蒙古、甘肃、青海、吉林、云南等5省区签订绿色金融合作协议,一地一策推动地方经济绿色转型升级。与9个省(区)总签约金额为5700亿元,签约以来在签约地区累计投放绿色金融业务4776亿元,不仅促进了地方绿色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与政府在绿色金融产品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多方面的合作。

  十五年执着经营,换来丰硕的收获。近年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和客户数均实现了近3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并且依托赤道原则建立的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保持着优质的资产质量,绿色信贷不良率仅约为银行平均资产不良率的1/4。截至2021年1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29973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29139亿元,融资余额11672亿元,所支持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3050.81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498.96万吨,年节水量41047.25万吨,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

  作为绿色金融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兴业银行在推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发展。

  在国际上,兴业银行多次受邀参加全球气候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并与两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以及越南、泰国、蒙古、俄罗斯、印尼、拉美等国家银行同业分享交流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成为首批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国内金融机构,同时加入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联盟、亚洲金融协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等组织,参与赤道原则等国际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制定,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完善。

  在国内,兴业银行参与了监管部门《绿色贷款专项统计制度》《能效信贷指引》《绿色银行评级方案》等多项绿色金融政策制定。发挥该行金融市场优势,发展绿色金融过程中,有意识地分析总结中小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理念知识、标准制度、产品服务三大方面的薄弱环节,根据自身经验和思考,对应制定出中小银行发展绿色金融多个模块的问题解决方案,供具有不同需求的同业客户定制选择。目前,已与九江银行、湖州银行、安吉农商行等20家银行签署绿色金融同业合作协议,并为江苏银行等众多银行提供绿色金融专项服务,各行在互换能力、互补优势中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目前,江苏银行、湖州银行步兴业银行之后,分别在2017年、2019年宣布采纳赤道原则,进入了赤道银行“朋友圈”。

  当前,碳中和已经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目标,在完成“两个一万”目标后,兴业银行本着打造“一流银行 百年兴业”的愿景,正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集团向ESG集团进化演变,在保持赤道银行、绿色金融优势的基础上,对标国际主流ESG评价体系,完善ESG治理架构、机制流程,加强ESG理念在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上的运用,提升ESG评级,成为绿色金融和ESG行业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