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平铁路初步验收 为“金凤凰”引路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14 17:31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12月9日,福平铁路开始初步验收,标志着福平铁路距离开通运营又进一步,平潭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进入倒计时。

  福平铁路,西起福建省会福州,向南跨越海坛海峡,直抵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平潭,线路全长88.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京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北京至台湾省高速铁路通道的先期工程。

  福平铁路开通,将为平潭旅游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2020年的夏天,福建平潭海域连续多天出现“蓝眼泪”景观,抖音平台“追泪”直播,吸引了260万人次在线观看。仙人井、将军山、龙王头、坛南湾等景点更是风光迥异,各有特色,使得平潭岛旅游热度持续高涨。从数据上看,2015年国庆黄金周,18.32万人次到达平潭,带来6047万元收入。2019年同期,平潭接待游客量超4成,旅游收入则翻了10倍。福平铁路开通后,有着得天独厚自然风光的平潭岛,必将更加业兴人旺。

  福平铁路开通,将为人民出行解决大问题。步入“半小时生活圈”,从福州到平潭的时间将从约2小时缩短至38分钟。无论是福州人民到平潭度周末,还是平潭人民到福州就医、求学,沿线旅客的出行体验都将得到质的飞跃。以大练岛为例,岛上常住人口2000多人,多以讨海为生,岛上居民长期依靠一小时一班的轮渡过海。碰上恶劣天气,轮渡停航,大练就成了孤岛。凭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建成,大练岛与长乐滨海工业园区、航空港工业区和福清元洪工业区接轨,就业、生活更加便捷,“铁路+”将带来全新发展契机。

  福平铁路开通,将为各地“金凤凰”引路。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关于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的批复》发布,综合实验区、对台窗口、自贸区、国际旅游岛、离岛免税等多项国策的加持,平潭早已开启了一路高歌猛进的发展之路。“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平潭东、南、西、北生态旅游廊道串联八大风景名胜区和沿线90多个村落,不少村民转产转业,投身民宿业、餐饮业、休闲观光业等,海岛乡村致富路渐渐铺就。同时,作为对台对外创新高地的平潭,“铁路+”将更加紧密大陆与台湾商旅文化的往来,在对台开放、对外开放中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