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聚焦海创会 |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平潭段最后一根跨海管道开始铺设

来源:福建水投集团 发布时间:2021-06-16 11:2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日,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一闸三线”最后一根跨海管道开始铺设,预计7月底前完成海管铺设任务,10月份具备通水条件。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一闸三线”列入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61.6亿元,是福建“大水网”骨干工程。工程分为福州段和平潭段,其中,平潭段为“一闸三线”中的莒口库区引水至福清平潭输水工程的一部分,起于福清市小山东入海点,终于平潭三十六脚湖,全长约13.5公里,设计引水流量为8.8m3/s(约75万吨/日),投资估算约为7.04亿元。

  跨海管道由4根管径1200mm的钢管并列组成,单管总长4.2千米,是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也是整个项目施工难度最大的节点工程。该项目横跨世界三大风口——平潭海坛海峡,常年风力在6级以上,对施工定位要求高,又处航运交通要道,对施工安全要求高。由于海上作业窗口期短,自2020年5月项目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克服不利海况和地质条件等重重困难,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应对,按照24小时轮班作业的施工节奏加紧推进。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最后一根管道收尾冲刺阶段,较原计划提前了近3个月。

  平潭属严重缺水地区,岛内水源主要依托岛外调水。去年以来,福建遭遇罕见的冬春连旱,平潭依靠的岛外调水工程受福清龙田水厂、福清核电分流限制,入岛水量严重不足,目前,岛内唯一水源——三十六脚湖库容仅剩270万方,低于死库容430万方,全区已经长时间处于“分区、限压、分时段供水”的应急供水保障状态,日均供水仅为7万吨。

  “一闸三线”是彻底解决平潭经济社会用水需求的根本途径,项目早建成、早通水,对平潭综合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发展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目前,各参建单位正在抓紧推进工程建设,力争2021年10月份具备通水条件,届时,彻底解决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面临的水资源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