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聚焦6.18|创新引领 转型升级 福建轻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福建轻纺 发布时间:2021-06-18 06:3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福建省轻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集工、贸、科研、设计、安装为一体的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围绕“制浆造纸、食盐及食品加工、医药”三大主业、“光电、日化、环保服务业”三大辅业的定位思路,通过创新驱动,拓展经营领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福建轻纺着力于聚焦主业、转型升级,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司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生产经营基本保持平稳,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稳步推进。

  纸业:开源节流,在逆境中转型

  权属企业青山纸业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完成6号炉、制浆洗涤、溶解浆生产线化学浆流程改造、节水改造等众多技改项目,着力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主动实施产品与原料结构调整,大力开发竹浆应用和拓展新型用途包装用纸市场,通过对设备升级改造、推进FSC森林认证等提高产品质量,巩固龙头地位;积极拓展新型包装用纸(非水泥包装)市场,2020年全年销量超过10万吨,新开发的环保伸性纸袋纸、竹浆纸制品等产品受到市场认可;调整原料结构,充分利用省内丰富的毛竹等资源,改变原有采用单一木片模式;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互联网+采购”模式,提升采购效率和管理水平。

  盐业:全力打造高端生态海盐产品

  权属企业省盐业集团公司围绕确保食品安全,保障食盐市场稳定,以生态海盐驱动企业改革创新,把内在与引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优势,使企业保持旺盛的竞争力。研究开发了福建贡盐、福盐一品、天然海晶盐、研磨餐桌盐、果蔬洗涤盐、福建原盐等一系列海盐新产品公司研发团队积极参与制定《生态海盐评价技术规范》等各类标准;斥资1.8亿元按高等级食品加工企业的标准对晶秀、晶海、晶浦三个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并一次性通过食品、食盐两证验收;晶秀、晶海公司于2020年2月获得了中国盐业协会颁发的首张生态海盐证书。公司大力推进渠道建设,创新营销机制,不断完善终端网格化管理,因地制宜建设小配送、配送商、电商平台合作等渠道,使高品质的福建海盐系列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药业:兼并重组加快布局推进转型升级

  权属企业水仙药业推动药业布局,加快推进规模扩张,与建瓯市实业集团共同投资并购福建新武夷制药公司,并组建为水仙药业(建瓯)股份有限公司。水仙药业旗下产品“水仙牌”风油精约占国内市场份额50%以上,“水仙牌”无极膏占国内市场份额40%,独创产品软脉灵口服液及满山白糖浆均属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水仙药业积极推进营销转型升级,建立终端控制营销和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实现多渠道营销体系。对风油精、无极膏等产品实施营销机制改革,完善传统大流通营销模式,实现风油精产品稳价保量的目标;积极开拓丁硼乳膏空白区域市场,强化全国或区域性大连锁合作,努力实现快速放量。经过药业布局及一系列营销模式转型升级,水仙药业以全新的姿态和更加稳健的步伐在“做强做大做优”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科技创新推动辅业优势不断增强

  金皇环保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州市“专家工作站”等荣誉,2019年12月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AAA 信用评级,2020年又荣获中国环境咨询(环保管家)服务一级认证,均系省内首家获此殊荣的环保咨询机构。福建晶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福建省轻工业研究所深耕三十多年的日化技术和经验,联合成立产品研发中心,重点开发天然植物精深加工的绿色环保洗护品和化妆品。目前,以“水仙伢宝”“小桔灯”“翠工坊”“翠本”注册商标为主的无患子洗护系列、护肤品系列、家清系列、消毒液产品正逐步推向市场。深圳恒宝通公司依靠信息化与自动化驱动,推动智能制造升级转型,利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光通信核心光模块领域先行者的优势,推进自主品牌建设。金皇环保、设计院、轻安公司相关业务协同合作,向总承包模式发展,从环评到设计到施工到运营,全面拓展环保管家全产业链业务。

  只争朝夕,不负使命!福建轻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引领,加快产品结构调整,集中发展要素向优势产业集聚,努力构建产业链优势,重铸辉煌再出发,奋力谱写时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