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汽集团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09:0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21年3月2日,福汽集团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集团党组班子成员、总部全体干部职工,各权属企业党政负责人、党群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人及集团特约监察员共120余人分别在5个会场参加会议。

  

1614842954370805.png

 

  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监察专员杨本南作了题为《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 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福汽篇章》的工作报告。

微信截图_20210304152759.png

 

  会议指出,2020年集团纪检组(监察专员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按照集团党组工作安排,着力在“六个突出”方面发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是突出主动性,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做实监督。通过重要问题与党组会商、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严把选人用人和评先评优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营造风清气正、人和业兴、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突出针对性,推动日常监督规范化、法治化。坚持把日常监督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出台《联系挂钩蹲点制度》《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等制度,创新监督模式,凝聚监督合力,有效推动在基层一线破解难题,全面提升监督质效。三是突出严肃性,推动审查调查精准化、精细化。坚持把安全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审查调查安全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全面梳理排查审查调查工作短板弱项,逐项逐条整改落实,确保做到思想重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方式方法把握到位。四是突出系统性,推动“三不”建设机制化、一体化。坚持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监督执纪走向“严紧硬”,持之以恒推进重要环节、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紧盯“关键少数”开展多种形式廉洁教育,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五是突出实效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信息化。建设案管保密信息中心,搭建纪检监察档案系统,推动集团谈话室升级改造,建立总部纪检监察内部专网,多措并举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推动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六是突出纯洁性,推动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坚持“三给”(给关心、给平台、给机会)和“三严”(严要求、严约束、严监督)结合、并重,持续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精准有效提升履职本领。

  会议要求,2021年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六个持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严实深细新拼”作风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福汽篇章,为全方位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并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政治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中央、省委、省纪委监委决策部署及集团党组各项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二要持续做实日常监督,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创新监督理念、思路、制度、机制,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着力提升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深化联系挂钩蹲点,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和“1+X”监督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扎实开展“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持续整治违规违纪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要持续一体推进“三不”,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精准规范执纪问责,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精准有力施策,推动工程建设、广宣、采购、销售、选人用人等关键领域和敏感环节廉洁风险防控和监督机制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强化党性教育、党史教育、思想教育、纪法教育,努力培育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企业廉洁文化,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五要持续做好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运用思想政治和谈心谈话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始终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牢牢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注重“四种形态”精准转水平,提高精化。运用现代科技和互联网技术,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准监督能力。

  六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深化落实“三转”,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力度,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境界,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