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汽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06 21:5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8月5日,福汽集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团党组班子成员、集团总部全体员工、在榕权属企业党政负责人及法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民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提出重要要求,为民法典的编纂和实施,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实施对依法治企的重大意义集团各权属企业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认识到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是全面推进法治国企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经营、合规管理,依法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国企权益、职工利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用法治力量保障企业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二要增强行动自觉,充分学习好实施好维护好民法典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思想,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坚决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集团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民法典作为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立法精神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把法治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做好公司治理顶层设计。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推动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要着力推动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载入权属企业公司章程,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以及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依法治企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各项要求,全面梳理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隐患,有效化解法律风险。要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更加注重总法律顾问制度的深化完善,更加注重法律顾问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法律顾问职业精神的培养,为全方位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上,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的丁文辉律师和刘超律师应邀作了题为“民法典简述兼谈对营利法人的影响”和民法典之投融资交易专题辅导讲座。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深入阐释了民法典的立法价值和编纂意义,结合国资国企经营特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民法典需要把握的核心要义、重点问题和基本原则、基本要求。集团与会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立足工作实际工作职责,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法律知识学习强化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为全方位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