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党建引领助发展 精准施策促脱贫--福汽集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0-17 20:1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福汽集团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大力支持寿宁县脱贫攻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使命担当,推动了扶贫脱困工作的扎实开展。  

  党建引领 助推发展 

  根据省委部署安排,福汽集团对口帮扶宁德寿宁县,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组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并选派了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寿宁县清源镇岱阳村、斜滩镇石井村任第一书记。集团金龙客车党委、总部机关党支部与挂点村进行了党建共建,依托国企党建优势,实施精准帮扶,有效提升了驻点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农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福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黄莼主持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精准扶贫工作 

  围绕重点 精准施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是精准。集团党组积极改进和创新帮扶方式方法,“输血”、“造血”双管齐下,扶贫、扶智、扶志、扶德、扶勤综合施策,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把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推进产业脱贫作为根本举措,重点围绕“六个开展”推动精准扶贫。  

  开展联合办学。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推动金龙汽车、东南汽车与寿宁县职业中专学校联合开办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金龙班”、“东南班”,突出产学结合,学制因需制宜,企业给予奖学金及助学金,实训期间即给补助和薪酬,企业组织工程师赴学校授课,校企齐抓搞好实训,就业实行双向选择,毕业合格直接进厂工作。两个中专班共招收寿宁当地贫困生83名, 目前已有58名“金龙班”毕业的贫困生入职金龙客车。通过培养技术工人,放眼长远“授人以渔”,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金龙汽车与寿宁县职业中专学校联合开办“金龙班” 

  开展公益捐书。东南汽车开展“美丽东南、书绘未来”公益捐书行动,在寿宁县下党乡中心小学、斜滩镇中心小学、清源镇中心小学、大安镇中心小学等共建立了4所“爱心图书室”,捐赠图书近6000册,价值10万元。金龙汽车还向寿宁职业中专学校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2辆移动图书车,内有图书13000册。通过点对点对接,让贫困儿童收获知识,树立理想,拥抱未来,追逐梦想。 

  

  东南汽车在寿宁县下党乡开展“美丽东南、书绘未来”公益捐书活动 

  开展帮扶结对。2016年以来,集团共捐赠寿宁县车辆12台价值178万元,赠送价值5万元物资等,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户65户,投入资金上百万元用于对口帮扶的西浦村和东吉样村、岱阳村、石井村等四个贫困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在派驻干部的清源镇岱阳村,2018年人均纯收入提高了5000元,精准贫困户14户56人全部脱贫,村财收入由1万提高到11万元。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派驻干部的斜滩镇石井村,2018年人均纯收入提高了6000多元,精准贫困户13户54人全部脱贫,村财收入从原来的1万元提高到15万元。 

  

  福汽集团向寿宁县捐赠车辆仪式 

  

  福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黄莼慰问寿宁县挂钩村困难户   

  

    福汽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邱志向慰问寿宁县挂钩村困难户 

  开展产业脱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针对寿宁地区海拔高、土壤富含硒锌的特点,集团从产业振兴上着手,与高端品牌茶企协作,开发了寿宁高山富硒扶贫茶,打造福汽“不忘初心”扶贫定制品牌,加大推广力度,形成了特色茶产业。到目前为止,集团及权属企业共采购扶贫定制茶3740斤,累计82.2万元,共帮助27户精准扶贫户共109人,为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上万元。 

  

   福汽集团与寿宁县清源镇岱阳村签订扶贫定制茶购销协议 

  开展消费扶贫。将消费扶贫工作纳入集团精准扶贫工作范畴,集团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员工购买寿宁县的扶贫橙900箱、扶贫土特产(地瓜粉、花菇、小笋干、大豆、蜂蜜)近2000份等,累计49万元。同时,支持闽籍在宁企业发展,积极帮助开展产品推广工作,将“黄土地”粉丝系列产品纳入集团及权属企业食堂食品采购目录,用实际行动帮助宁夏困难群众脱贫。 

  

  福汽集团各级工会积极组织购买和帮助推广贫困地区农产品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派驻寿宁县帮扶村的两名干部围绕驻村三年规划,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效促进对口帮扶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如投入160万元用于岱阳村污水管网建设,进行“厕所革命”,改善了村民生活质量;投入100万元推动岱阳村、石井村村容村貌治理,实施沿街“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投入70万元用于岱阳村、石井村机耕路路面硬化、岱阳村避灾点建设项目;投入25万元建设石井村农村幸福院,为留守老人、孤寡老人、五保老人的业余生活、日常生活提供必要的保障等等,积极建设美好家园。 

  

  福汽集团捐资建设寿宁县石井村农村幸福院 福汽集团捐资建设寿宁县岱阳村、石井村机耕路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下一步,福汽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的回信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下更大力气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确保精准扶贫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