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战略部署金龙阿波龙领先全国量产下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10:2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1874日上午10点,备受关注的金龙阿波龙在厦门金龙客车厂区完成第100台量产下线,并与在北京召开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视频连线,向全世界作公开发布,受到广泛瞩目。

  

  百度AI大会视频连线,现场发布金龙阿波龙量产下线

  这是全球首台L4级别无人驾驶汽车的量产下线,翻开了中国无人驾驶汽车量产运营的崭新篇章,奠定了中国汽车工业新的里程碑,标志着2018年已经成为中国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化、商业化元年。

  

  汽车智能化、电动化是大势所趋,更是福建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新机遇。金龙阿波龙是福建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等技术集大成的力作,代表着福建无人驾驶领域的水平已经领先全国。

   

  福建汽车抢占人工智能风口

  金龙阿波龙的量产下线,是金龙客车成立30年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以匠心精神打造品质“国车”的技术结晶,更是福汽集团贯彻落实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的指示,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主动引领无人驾驶等汽车技术“新四化”的经营成果。

  今年511日,福建省委省政府赴全省各地开展工作检查,省委书记于伟国在厦门软件园试乘了金龙阿波龙,同日省长唐登杰在平潭福建首个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基地第二次试乘金龙阿波龙,对福建无人驾驶汽车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于书记在厦门试乘金龙阿波龙时曾指出:“面对新时代新经济,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抓住无人车这个产业新风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成果转化,抢占市场先机,扩大溢出效应,抓紧开发各类型无人驾驶产品,推广应用到各个适用领域,如厦门机场可尝试先试先行。”他强调,人工智能是推动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和新引擎,“金龙阿波龙”代表着福建省在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领域已经走在全国前列,福建要站在新经济、新产业和创新驱动的高度来大力推动扩大影响,进一步加快我省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不断异军突起,形成符合我省经济发展规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跨越。

  唐登杰省长表示,无人驾驶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要利用我省“数字福建”建设、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率先在全国先行先试,并希望福汽集团与平潭自贸区就无人驾驶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带动我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福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黄莼表示,福汽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新能源汽车强省”战略,以“电动福建”建设为抓手,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无人驾驶先机,推动“电动福建”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迈进,引领福建汽车“借道超车”“换道超车”,全力推动福建汽车工业做特做优做强,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跨越贡献力量。

  

  福汽集团董事长黄莼检查金龙阿波龙量产下线准备工作

  据悉,福汽集团的7大权属整车企业中,不仅金龙客车研发了阿波龙无人驾驶客车,金旅客车、东南汽车等也都启动了无人驾驶汽车研发。

  

  金旅星辰无人驾驶巴士在上海国家智能汽车试点示范区测试

  其中,金旅客车研发的第二代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星辰”,已经进入落地运营测试阶段。

  随着更多企业、更多无人驾驶产品的不断问世,福建将成为中国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化、商业化的示范先锋。

  创造自动驾驶汽车研发的“中国速度”

  金龙阿波龙是金龙客车与百度联合研发的中国首款商用级无人驾驶车辆,也是中国目前自动化等级最高的无人驾驶车辆。整车没有方向盘、驾驶位、油门和刹车踏板,颠覆了传统的汽车设计概念。

  

  金龙阿波龙201712月在雄安新区首次路跑测试

  金龙客车与百度从20177月携手合作研发,到201874日量产下线,短短一年时间,双方充分发挥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与整车制造企业的各自优势,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披荆斩棘、斩关夺隘,成功取得多项创新突破,率先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落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研发及制造的领先实力,创造了自动驾驶发展的“中国速度”。

  

  金龙阿波龙历经平潭路跑测试和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公众试乘检验

  实现中国自动驾驶汽车首次“出海”  

  量产下线的金龙阿波龙,将走出八闽走向全国,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湖北武汉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走入国人生活

  

  金龙阿波龙即将走出八闽,驶向神州各地

  不仅如此,金龙阿波龙还将走出国门,实现中国无人驾驶汽车的首次“出海”。就在其量产下线前夕,73日,金龙客车与百度、软银集团旗下自动驾驶SB Drive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研发日本版金龙阿波龙,在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在全球范围内开启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这代表着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及车辆制造水平获得了发达国家的认可。

  

  福汽集团总经理邱志向参加中日三方共拓金龙阿波龙日本市场签约仪式

  解放了双手,人类开车时也能仰望星空;释放了时间,人们旅程将更加从容、诗意,舒适、安全。金龙阿波龙的量产及运营,将改变人类出行方式,开启无人驾驶汽车进入大众交通服务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