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聚焦“三提三效”丨财务公司多措并举促发展 积极推动“三提三效”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能化集团 发布时间:2022-07-11 10:2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今年来,集团财务公司以落实“三提三效”行动为抓手,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挖潜资金存量 “集”字上见成效

“截至6月末,扣除不可归集因素后资金归集率达到99%,切实推动能化集团重组整合后资金归集水平再上新台阶。”该公司结算部经理林楠介绍。

该公司以“强化资金集中管理、做大做优集团资金池”为工作重心,靠前作为,积极挖潜,多措并举,创新服务,认真研究集团主辅产业资金监管政策,从严从紧把好“不可归集资金”审核认定关,以资金沉淀量大的各类专用账户为靶向,因行因业制宜,因企因户施策,分级分类管理,努力减少可归集资金的外溢现象。

同时以多元化信贷服务为撬动点,“一揽子”推动石化板块成员企业资金归集、资金结算等相关业务的对接落地,并与集团业务主管部门联动发力,积极与石化板块成员企业、合作银行做好沟通协商,努力为其债务重组后的资金归集问题突破难点、疏通堵点。

进一步加强与集团各板块成员企业的走访互动,服务上门,工作下沉,多形式做好业务产品推介、金融政策宣导及系统应用培训,帮助企业快速增进对财务公司平台的认识和了解,增强资金存储的自主意愿,做到“不遗不漏、颗粒归仓”。6月初,该公司吸收存款日终余额159.89亿元,创开业以来历史新高。

 

↑财务公司到集团成员单位走访、推介业务

 

主动业务对接 “优”字上见服务

“截至6月末,公司信贷余额达68亿元,贷款投向石化、新能源等主业占比达95%以上。”该公司信贷部经理卢珊说。

该公司密切关注集团成员单位的生产经营动向,主动向成员单位办理贷款、流贷、贴现等业务,及时完成存量贷款转贷、征信数据信息录入、抽取、上报等业务工作,撰写年度评级授信报告,做好贷款客户的规模划型认定调整工作。

根据LPR变动情况,该公司及时为集团成员单位办理银团项目贷款浮动利率调整,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根据银保监关于开展服务小微企业的有关通知要求,从小微企业服务总体情况、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良好做法、减负纾困政策执行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方面,撰写了《福能财务公司关于服务小微企业情况的调研报告》,争取政策支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该公司积极开展送金融服务上门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业务人员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需求,找准阻碍融资的问题症结所在,主动与集团相关部室、成员单位探讨合作的可行性方案,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今年成功为福化古雷公司办理首笔票据融资业务。

 

↑财务公司信息系统建设启动会

推进信息化建设 “效”字上见行动

该公司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向金融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流程化”转型升级。自4月18日公司召开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启动会以来,该公司陆续完成了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引入了超融合技术,实现业务部署虚拟化,大大提升系统部署效率;完成了业务系统的客户信息、结算业务、价格管理、日常风险管理、账户管理、存款模块等业务模块的初步测试工作,为年末全面完成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升级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

6月10日,该公司通过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代理,以间连方式成功接入人行ACS综合前置子系统,并顺利完成首次线上业务办理,成为福建省内首批获得人民银行接入批复的财务公司,实现与人民银行之间的账户余额核对、准备金动态管理、电子报表报送等各项往来业务由原先的传统柜面方式转为便捷在线操作,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