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 擦亮青春底色

来源:机电控股 发布时间:2022-06-09 16:4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日前,共青团三明市委发文,对第十一届“三明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个人以及2021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认定,省机电控股公司权属海峡科化公司团委荣获2021年度“三明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践行初心使命,擦亮青春底色。海峡科化公司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团中央、上级团委各项决策部署及公司党委的工作要求,着力从理论武装、组织建设、团建融合、志愿服务等四个方面,以“三聚焦一参与”不断强化提升自身的政治引领力、基层组织力、岗位服务力和社会贡献度,用青春之笔书写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精彩华章。近年来,共有荣获省市县三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团员11人,三明市级青年工匠、青年岗位能手3人;荣获三明市五四红旗团委1个、三明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个、永安市“五四红旗”团支部3个。

    聚焦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引领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该公司团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主题团日、交流研讨、主题团课、现场教学、观看红色电影、素质拓展、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上好团员青年“思政课”,教育引导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能力,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近三年来,该公司各级团组织累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50余场次、网上主题学习会30余场次、网上主题团课20余场次、现场红色教育10余场次,学习成果成效显著。

    聚焦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该公司团委着眼自身实际,以组织建设为重点,积极构建“层级分明、统筹有序”的组织结构体系,现有二级团委2个、二级团总支(支部)6个、三级团支部2个,为进一步保障公司共青团工作有序开展、高效落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方面,该公司团委以星级团支部建设为抓手,对照标准要求,扎实推动各级团支部强基固本、提档升级,有力提升基层团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近三年来,累计评定五星团支部4个、四星团支部1个、三星团委4个;按期完成基层团组织换届3个;完成团员推优入党6个。另一方面,该公司团委始终把团干队伍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公司团干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近年来,已分别组织1名基层团干参加团省委组织部举办的福建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国企班、3名基层团干参加永安市基层团干培训班。此外,该公司团委通过搭平台、给任务、压担子,倒逼团干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使其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受锻炼、增阅历、长才干。

    聚焦团建融合,提升岗位服务力。该公司团委积极探索推行“团建+”模式,以创建的4个团建品牌为载体,充分发挥各级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作用,推动团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引导各级团员青年围绕中心、岗位建功、服务大局,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如,富兴建设公司爆破“青年突击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青春书写奋斗篇章,累计申报专利11项,发表了科学论文6篇,切实增强了富兴建设公司科技核心竞争力;永春分公司组建青年技术骨干攻关小组,成功解决电子雷管最佳装药量的技术难题,并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龙岩分公司青年职工以解决影响挖潜增效、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问题为导向,积极参与相关技术革新10余项,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参与志愿服务,提升社会贡献度。该公司团委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与永安团市委、当地青年志愿者协会和企事业单位团委沟通联系、交流合作,依托发挥“心鸿先锋队”志愿服务品牌,组织该公司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敬老爱幼、扶困助残、文明创城、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海科青春力量。近三年来,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0余场次,参与志愿服务人员达120余人次。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海峡科化公司团委将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坚定“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海科广大团员青年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以实干担当时代重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企业,在推动海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跑出海科青年的新风貌、好成绩,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海科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