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 解难题求实效——福建国资公司党委班子一线调研进行时(四)

来源:福建国资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6 19:1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福建国资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制定在公司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确定八项调研课题,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服务科学决策、促进企业发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作用。  

  近日,福建国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林礼谊赴 乡村发展公司、国资乡村供应链公司等两家权属企业,福州罗源县、莆田涵江区、南平延平区、三明大田县等多个县区12家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

  一、开展对内调研

  为深入了解主题教育、业务拓展、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组一行赴乡村发展公司、国资乡村供应链公司开展专题调研,林礼谊充分肯定了乡村发展公司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理论学习上要“有特色”。要聚焦学思想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权威教材”的同时,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整理汇总乡村振兴政策文件,形成汇编,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在调查研究上要“察实情”。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通过调查研究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领悟。要切实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针对目前已确定的调研课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探讨痛点堵点,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结合公司实际,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三是在推动发展上要“求实效”。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联系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特别是要聚焦打造投资融资平台,做好“土特产”文章,凝聚福建国资公司各板块共识合力,共促高质高效发展;要发挥省国资乡村供应链公司作用,搭建消费帮扶平台,整资源、串链条、强产业;要注重打造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探索构建乡村振兴人才教培新体系,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开展行业调研

  调研组一行赴福州罗源县、莆田涵江区、南平延平区、三明大田县等多个县区12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调研,围绕百合花种球创新,秀珍菇、荻芦枇杷、美人茶等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密语百香果等新型品种研发及种植情况、巨菌草的运用实践等开展实地调研,着力解决农产品流通环节存在的产业链水平不高,供应链条长、“小农户”与“大市场”衔接不够紧密等问题,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