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打造民生领域多项第一 引领托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福建国资教育公司争当省内托育产业领路人

来源:福建国资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20 16:4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家庭结构的变化,托育服务成为众多城市家庭的迫切需求,但80、90后家长不敢生二胎,其原因主要孩子出生以后“谁来带?怎么带?带得起吗?”这些问题深深困扰着年轻家长。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工作目标以来,我国大力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工作。2019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国家政策层面推动早教托育行业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2021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为此,福建国资教育公司独树一帜,坚持在普惠托育这一重要民生工程上彰显国企担当,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民生问题,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满足家庭多层次、多样化托育服务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敢为人先 获批省内首批托育牌照

  作为普惠托育行业发展的“弄潮儿”,一年多来,福建国资教育公司先后建成博纳园、东街园、屏西园、东泰园四所普惠性公办托育园,面向福州市区居民有效提供520个普惠性托位,不断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逐步提升普惠托育服务保障能力目前在国企办园的托育机构规模排名已位居全国第一。

  2019年9月,我省首家普惠性公办托育园——博纳园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福建省无专业托育机构的历史自此结束。2020年投建的东街园、屏西园、东泰园均纳入国家发改委的普惠托育专项行动计划,其中东街园和东泰园更被列入2020年度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成为我省第一批托育服务省级示范园所。

  2020年11月,东街园、东泰园顺利通过全省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单位验收,并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托育机构备案,获得福建省首批托育牌照;2021年1月,博纳园、屏西园也相继备案成功。福建国资教育公司成为托育园规范化的先行者。

        示范引领 为福建托育产业引航

  作为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力军”,国资教育人凭着冲劲、韧劲、干劲大步走在潮头浪尖,创新精进、锐意进取,创造出托育服务领域个“第一”:

  研发了全国第一个“医养融合”特色理念的托育课程,填补国内学前教育领域的空白,获得国家卫健委领导和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成为全国“医养融合”托育服务的模板。

  设计了全国第一个以婴幼儿健康和安全为基础的“物联网+大数据”照护平台及配套物联网终端设备目前已正式投入园所日常使用。

  打造了全省第一个与托育园所无缝衔接的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基于传统中医育儿理念,通过体质辨识和三级诊疗、体质调理、中医特色餐食和生活管理等专业模块,为婴幼儿健康成长和园所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提供了全省第一个优质公办普惠早教服务,以“普惠早教,人人可享”的服务理念,通过绘本、音乐、科学和食育等课程,渗透科学育儿的观念,让孩子在多元一体的亲子趣味游戏互动中获得全面发展。

        顶层设计 保证托育服务“有章可循”

  作为婴幼儿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福建国资教育公司深知,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福祉,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为此,托育园通过招考选拔高学历专业师资,设立产研中心,整合和吸纳产业链优势资源,打造产业生态平台,积极开展行业标准研究和制定、教学教研和课程体系设计、专项课题研究和实践、中医儿保项目深度研发等工作。

  2020年12月,由福建省国资教育公司参与起草编纂的《福建省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福建省托育机构管理规范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明确了全省托育机构在场地、设备、人员、规模等方面需具备的条件,以及备案监督、保育收托、健康安全等管理要求,保障了托育服务发展“有章可循”。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新的一年、新的征程,福建省国资教育在创办高质量托育机构的同时,将进一步践行新时代国企社会责任,积极发挥行业示范标杆作用,引领托育行业朝安全、健康、普惠、优质方向发展,促进托育行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

  目前,福建省国资教育托育园博纳园、东街园、屏西园、东泰园已经全面开启春季招生,提供50%的学位,招收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职工1.5—3周岁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