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建高速集团成功召开2023智慧高速公路关键技术研讨会暨福建高速科技创新推进会

来源:高速集团 发布时间:2023-09-15 17:0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9月12日-13日,2023智慧高速公路关键技术研讨会暨福建高速科技创新推进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向阳参加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交通运输部有关单位、中国公路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科协指导,福建高速集团与中国公路学会共同主办,福建高速科创院、中国公路学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国公路》杂志社承办,以“感知·融合·高效”为主题,致力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强化国有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智慧高速建设、运营水平,推动福建高速科技创新发展。

  会议举行了福建高速科技创新平台揭牌仪式,启用了“隧道工程灾变防控与智能建养全国重点实验室福建高速中试基地”“福建省公路智能建养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和“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隧道工程灾变防控与智能建养全国重点实验室福建高速中试基地”作为打通实验室和产业化之间的重要平台,将推动科研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产业发展;“福建省公路智能建养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开展建养智能化作业、自动化检测监测、数据融合分析等技术与装备研发,旨在解决当前公路建养人工依赖大、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与设备不足的痛点难点问题;“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聚焦于持续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打造创新科研团队,以促进产学研融合,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未来,三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将持续为福建高速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产业落地与人才培养赋能加力。

  会议还举行了“高速公路科技创新省际合作平台”签约仪式,开启了福建高速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广东交通集团、浙江交投集团、黑龙江交投集团、河南交投集团等多省份同行业公司在科技创新多领域、多方面的深入交流、密切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征程。该平台将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强化省属高速公路大型国有企业间的省际交流合作,在科技创新的政策交流、信息共享、进展互通、成果互用、人才共进等方面形成长效稳定共同体,争取在关键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合作提升科技支撑,促进高速公路行业科技进步。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姜德生,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执行院长任伟新,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智能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汪林,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礼彪等受邀作主旨报告,分享探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关键技术、发展方向。

  会议同期举办了“智能建设”和“智慧运维”两大主题分论坛,组织现场观摩考察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福建高速科创基地、福建省高速公路综合智慧路网指挥调度中心和百度-福建高速联合创新实验室,并展出了全国智慧高速公路企业最新科技成果。

  “福建高速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逐步实现了一网式管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创新,智慧高速建设成效和服务体验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实施三个省部重点、重大专项,两个交通强国试点工程,培养一批创新团队,形成一批技术成果,打造一批示范工程,共筑福建高速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的‘生态圈’‘产业链’‘发展带’,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福建高速力量。”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