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全省高速公路系统防御第9号台风“苏拉”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高速集团 发布时间:2023-08-31 22:2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8月31日,全省高速公路系统防御第9号台风“苏拉”工作部署会议召开。省高指副总指挥,省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向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因强降雨突发山洪导致沿江高速JN1标段项目部钢筋加工场部分人员死亡、失联事件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省防指、省交通运输厅有关防汛防台风工作部署及气象部门关于台风“苏拉”“海葵”的走势预测,对近期双台共舞、分散性暴雨可能带来的地质灾害风险进行研判,就做好防御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一要以防为先,思想站位再提高。立足防大汛、抗强台、抢大险、救大灾,把防台风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最重要最突出位置,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在复盘总结“杜苏芮”台风防御“防避抢”三步六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应急指挥体系,毫不松懈做实“防抗救”各项工作。

  二要以治为要,隐患排查再深入。深刻吸取系列安全事故教训,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做好信息发布、交通疏导、人员转移安置和事故预防等工作,特别是此前受“杜苏芮”影响,出现受损仍未完全修复的地方,更是要细之又细逐一过筛,逐一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加固措施,确保在本轮台风来临前安全隐患应消尽消、安全风险可控受控。

  三要实字托底,防台责任再压实。全面压实防台风主体责任,各级防汛指挥长要坐镇指挥,防汛防台风责任人、值守人员等要坚守岗位,有经验的人员要下沉帮扶到一线;要对本单位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再检查、再落实、再补充,确保应急时能调得出、供得上;要动员自有、协作、社会队伍“三方力量”,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资源,全面筑牢高速公路防汛救灾抢险的铜墙铁壁。

  四要以避为要,转移避险要坚决。台风影响期间,暂停一切涉路作业施工,坚决果断组织可能涉险人员及时转移避险;特别是在建项目,各地市建设公司要及时下沉干部,按照省防指(“七个凡是、七个坚决”)要求,第一时间摸排、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并适当扩大转移范围,确保应转尽转、应转即转。

  五要以快为上,应急联动要密切。加强与属地防指、气象、应急、高速交警、交通行政执法等部门沟通联动,精准开展防台防汛指挥调度;提前梳理易积水点段、事故多发路段,前置应急力量,做好抢险救援准备;信息报告要迅速、宣传引导要到位。

  六要以抢为重,抢险保通分主次。台风影响结束后,要立即组织抢险修复,突出主次、生命通道,先干线后支线,先重点后一般,先抢通后修复;在建项目要尽快复工复产;应急抢险期间,要增强险情处置能力,强化作业安全管理。

  省高速集团在家领导、总法、总助、纪委副书记、总工、首席数字官、安全总监、董秘,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高指负责人、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所属各单位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基层所站、队、区负责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