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涉及百万金额,福建高速查获团伙假冒“绿通车”逃费案件!

来源:高速集团 发布时间:2023-07-24 15:5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5月,福建高速集团与公安机关等部门多方合作,一举侦破福建省某冷链物流企业利用“绿色通道”政策隐蔽逃缴通行费的案件。经公安机关侦办,初步认定涉案车辆十余部,涉案金额达上百万元。目前该案件已移交检察院受理,主要涉案人员被批准逮捕。

  初现端倪——心细如发察异常,排查分析寻线索 

  2022年12月,漳州高速一所站稽核人员发现某“绿通车”行驶轨迹存在异常并将情况上报,漳州高速迅速组织稽核业务骨干进行排查,核查人员根据经验判断,该车可能存在逃费的现象,并以该车为突破口,通过查询该车所属物流企业名下所有车辆,对近几年来的上万条通行数据进行梳理分析排查,初步判断该企业部分车辆有利用国家运载鲜活农产品车辆“绿色通道”免费政策隐蔽逃缴通行费的重大嫌疑。

  摸排取证——科技辅助获证据,前后配合细分析 

  漳州高速成立稽核工作专班,在前期视频核查、数据分析和轨迹研判的基础上,制定周密的行动方案,采取追踪取证、数据摸排和路径分析等方式,确认该物流企业部分车辆利用冷链运输车封闭式车厢在现场难以深挖查验的特点,通过在车厢前半部分装载不符合“绿色通道”政策规定的物品,后半部分装载符合“绿色通道”政策规定的农产品以应对“绿通”查验的方式,假冒“绿通”免征车辆进行主观恶意逃费,免征金额达一百多万元。

  立案查处——通力合作联多方,齐抓共管追费源 

  鉴于此案事关重大国有资产流失,集团高度重视,商请福建省公安厅给予支持查办。承办的公安机关与漳州公司密切配合,详细了解国家“绿色通道”政策法规及逃费的作案方式和流程,通过多种侦查方式,取得逃费行为的确凿证据,于5月组织警力在多地统一收网,抓获多名主要涉案人员,并追回逃缴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

  该案件的成功侦破,在省内尚属首例,对逃费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警示作用,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的经济损失,同时也维护了物流运输市场的正常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下一步,福建高速集团将持续抓好费源管理工作,强化和丰富稽核手段,加大数据排查力度,不断深化警企联勤联动机制,助力诚信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