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扩投资促消费谋创新!福建63个项目总投资约3500亿元集中招商

来源:高速集团 发布时间:2023-04-14 16:1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33个路网建设项目、19个服务提升项目、6个品牌引进项目、5个科技创新项目……4月11日,福建省发改委、科技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国资委以及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共同主办,省高速公路集团承办的福建省高速公路投资推介活动,共推出63个项目,总投资约3500亿元。

  福建省副省长林文斌出席会议并致辞,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总指挥李兴湖发言,副总指挥、省高速公路集团董事长陈岳峰就推介项目情况作介绍,中国建筑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央企相关负责人发言。

  省高速公路集团及下属企业与41家合作单位(机构)举行集中签约仪式,项目涵盖路网建设投资、服务提升、高端品牌引进、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等多个领域,共计30个。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冶金科工等央企,福建省各地市政府,省内外重要省属企业、民营企业、其他行业领先企业、金融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力以赴拼经济 项目投资促消费 

  据介绍,本次推介活动旨在深入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通过大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消费,推进交通领域高速公路和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助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而重大项目是关键抓手。推介活动现场共推出33个路网建设项目,总里程约1520公里,总投资3380亿元。其中,与5大央企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计达成1200亿元意向投资;与6个地市签订20个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出资比例和合作方式,建设里程达到967公里,总投资约2100亿元;与各央企国企签订福州机场第二高速、田安三明段、宁古C2/C3标、漳诏扩容等4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建设里程230公里,总投资470亿元。 

  “这些项目目前都已启动前期工作,大部分比较成熟,地市的建设热情也比较高。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市场主体参与高速公路建设,将更加有力推动福建高速公路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投资推介活动,让投资人更好地了解福建高速公路项目,积极参与福建交通投资建设。 

  “近年来,福建高速公路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功能定位,由交通运输通道转变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平台,积极发挥投资拉动作用的同时,持续优服务、促消费、惠民生,致力打造福建门面形象和良好营商环境,勇当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福建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本次推介活动重点推介了19个高速公路服务提升项目,项目涵盖服务区业态投资运营、现代物流、交旅融合、文化传媒及新能源等,总投资约132亿元。同时,向社会全面推介近年来高速公路主题服务区、标杆服务区规划建设及提升改造,地方特色农特优产品及国际国内中高端品牌招商入驻,海丝高速线上平台运营,以及5个高速公路“智慧出行、智能建造、智能管养”三大领域联合攻关重大课题。

  以路促发展 建设新福建 

  据了解,当前福建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168公里,路网综合密度位居全国各省第三,“三纵八横”高速公路骨架网全面建成,全省超81%陆域乡镇实现30分钟内上高速。到“十四五”末,福建通车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6500公里,形成“三纵九横”高速公路骨架网,85%以上陆域乡镇半小时内上高速;同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13对四星五星服务区、36对标杆服务区、40个自驾游基地、70个司机之家……福建正致力把高速公路服务区打造成为所在市县对外名片和文明窗口、旅游休闲目的地、中高端品牌专卖区、闽台商贸合作平台,以国企的信誉、品牌、安全与责任,让人民群众愿意消费、放心消费、舒心消费,全力打造高速公路“带你玩、带你吃、带你购”的“同城同质同价”服务区消费全新形象,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生活、服务国防建设。

  “福建省全力以赴拼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交通开放程度一直很高,发展也很迅速,高速公路实现由阻向通、由通向畅、由畅向优的历史性跨越。”作为福建高速公路建设发展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高速公路在建设和运营中具有对台的区位优势、全省“一盘棋”体制优势、“建管养运”一体化应用优势、“产学研用”基础优势,有好的企业信誉,还有好的路衍资源。在宏观经济、省域经济趋稳向好的大环境下,在“交通强国”试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新基建融合发展等新形势下,投资福建高速公路正当其时,共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