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打造智慧宣教馆 安全教育“上”高速

来源:高速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16 17:0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一场以“智联宣教·创心体验”为主题的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宣教活动,日前在福建高速交通安全智慧宣教馆(简称“宣教馆”)顺利开展。

  据了解,为践行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以及福建高速集团“三争三比提质年”活动,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泉州管理分公司(简称“泉州高速”)在前期“匠心”打造宣教馆的基础上,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本次活动,将高速公路安全宣教与服务便民有机结合,在“智”与“联”两字上下足功夫,提倡安全宣教既要走“新”,也要入“心”。

  安全教育,警醒入心 

  “宣教馆主要分为三大版块,用虚拟现实手段模拟真实的高速安全场景。”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走进泉州高速槐植铁观音服务区二层,蓝色发光线条、白色墙面、立体展板和体验设备组成科技感满满的场馆。宣教馆设置“大道巍巍,福建高速”“安全至上,文明出行”“隧道穿越,逃生体验”三个版块,全方位展示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知识。

  大厅中央的显示屏播放着高速公路安全常识和典型案例,吸引不少游客观看。“今天刚好路过,看到这里正在举办活动就来瞧瞧。看了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我更得把高速交通安全知识放心上了,准备把这些安全小册子带回去好好研究。”参加活动的潘先生说道。

  据了解,泉州高速结合高速公路运营安全管理实际,首创以“安全教育”为主题、“智慧+安全”为展示方式的综合体验式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宣教馆,将宣教馆作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不定期开展面向大众的高速安全知识宣教活动,希望增强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能力。

  现场体验,寓教于乐 

  观看完视频,讲解员带领大家一同现场体验场馆各大版块的设施。

  “交通标识连连看”通俗易懂,“模拟隧道火灾逃生”教育性十足,“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知识竞答”乐趣横生,VR体验高速公路防御性驾驶、暴雨驾驶和疲劳驾驶三种模式,让人仿佛身临其境,现场游客纷纷上前体验。

  “我们希望打造集趣味性、互动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的宣教馆。比如使用油墨导电技术和模拟隧道火灾烟雾,将高速公路行驶风险场景真实在游客眼前还原,让游客印象更为深刻。”泉州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在该场馆组织相关培训12场次,培训人员达500多人次。

  下一步,泉州高速将用好交通安全智慧宣教馆这一宣教阵地,一方面,积极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提升公众安全素养;另一方面,推进与地方相关单位共建协议等具体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教学资源的利用率,扎实推动安全文化基地提质升级,让交通安全智慧宣教馆真正成为群众长知识、强技能的科普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