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创新推行“6432”工地党建模式 助力漳武高速工程建设提速提效提质

来源:高速集团 发布时间:2021-06-11 09:2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这面墙上就是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下称福建省高指)实行的‘6432’工地党建工作模式。该模式的推广为漳(州)武(平)高速公路打造绿色公路、品质工程提供了极大保障。”在漳州漳武高速公路工地党建主题展厅内,漳州通平漳武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称漳州漳武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淑宝如是说。

  据了解,漳武高速公路南靖段全长约50.7公里,全线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计划于2022年6月建成通车。但随着新形势下生态环保、资源约束、质量安全、安定稳定等各方面要求不断提高,漳州漳武高速建设难度越来越大,尤其是群众工作、施工管控的问题影响工程进展。

  面对工程进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漳州漳武高速党委凝聚各参建党组织力量,成立项目党委,落实福建省高指“6432”工地党建工作模式,将工地党建与高速公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漳武高速施工团队进场后主动联系到我们村,了解村户的情况,说是要建立民生台账。”南靖县船场镇集星村村支书张贵永说,“通过和我们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爱心帮扶活动,慰问孤寡老人,提供就业机会,主动帮我们村硬化道路、危桥加固,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希望漳武高速公路早日通车,让我们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据了解,该项目主线桥梁47座,其中,特大桥3座、大桥30座,因线路穿越高山深谷,生产重要建材——梁片的工厂建造面积严重不足。为此,漳州漳武高速大胆创新,党建引领联合高校共同科研,打造智慧梁厂,开发出借助移动台座+同步液压模板系统,利用高效节能智能温控蒸汽养生工艺,达到梁片单项流水线作业,可全天候快速生产。

  

  智慧梁厂内景

  相较于传统用地约55亩的梁厂,智慧梁厂只需占地15亩,费用减少了超200万元。不仅如此,智慧梁厂还节约了近40%的工人,梁片生产时间也从7天缩短到1天,解决了闽南山区高速公路结构物施工工期紧、场地狭窄、受气候影响严重的问题。

  “‘6432’工地党建工作模式以强化建设项目内非隶属关系党组织之间工作协同、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项目工地党建长效机制为着力点,填补了国内高流动性场域基层党建研究和实践的空白,实现了政治账、经济账、民生账、安全账共赢局面。”福建高指总工程师陈礼彪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