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沿着高速看中国•沈海高速|“八闽第一路”的快与变

来源:高速集团 发布时间:2021-06-09 09:2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沈(阳)海(口)高速是国家的主干线高速公路,全长3710公里,途经七省一市,串联着我国发达的沿海地区。沈海高速福建段北起闽浙交界福鼎市分水关,南至诏安县汾水关,长649公里。1997年,沈海高速泉厦段通车,实现福建高速里程零的突破,泉厦段也被称为“八闽第一路”。

  24年来,依托“八闽第一路”带来的交通优势,闽南大地奏响了一曲曲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加速蝶变的时代乐章。

  生活嬗变:从城中村到现代新城区

  5月28日上午10时,在沈海高速晋江池店收费站,记者看到,14条进出口车道上,络绎不绝的车辆穿梭往来,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池店收费站2011年1月1日开征。当年的日均车流量不到1万辆次,如今日平均进出口车辆3.84万辆次,ETC使用率77.8%,是目前泉州地区车流量最大的一个互通枢纽。

  “今年‘五一’期间的高峰车流量达到了日均6万辆次,单日峰值是7万辆次。”池店收费所党支部书记、所长褚鲤萍说,“小客车占车流总量的84%,这里是晋江、泉州两地群众接驳高速的主要通道。”

  作为泉州的“南大门”和晋江的“北大门”,池店收费站连接国道324线、晋江机场连接线,是距离泉州、晋江中心市区最近、最便捷的高速公路出入口之一。从开征就一直在池店收费所工作的所长助理杨晓燕告诉记者,这里隶属晋江桥南片区,原先只是一片城中村,家庭作坊林立。由于交通区位优势明显,24年来,这一片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网建设越来越发达,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一个超过5万人入住的现代新城区正在崛起。

  住在新城区的小吴酷爱旅游。“池店境内有沈海高速互通口,离泉州南高速出口也很近,周末和假期,我喜欢驾车到周边游玩。”小吴说。

  沈海高速让百姓幸福生活有了加速度,它更是地区经济飞奔向前的“驱动轮”。

  “泉州、厦门是侨乡,海外华侨投资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很高。沈海高速泉厦段大大改善了交通条件,让外资源源不断地涌入。”福建泉厦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沈锦洪说,高速公路改善了闽南地区的投资环境,促进了外向型经济发展。

  沈海高速泉厦段串联起沿线晋江、南安和厦门等地,一大批产业集群崛起,全国经济百强镇池店、安海、水头,全国经济百强县晋江、石狮就是点缀其间的明珠。据初步统计,沈海高速泉厦段沿线经过及辐射的城镇工农业总产值,已超过开通当年的20倍。

  经济发展:现代物流力促产业升级

  经济社会要发展,物流是重要基础,强物流则要倚仗强交通。近年来,随着现代物流新业态的发展,沈海高速给沿线地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晋江大力发展物流产业,重点推动快递物流布局及传统物流转型,并通过物流行业的发展提升,促进周边市场的繁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紧邻324国道,距离沈海高速晋江出口仅2公里,泉州传化公路港就与当地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闽南经济发展快,物流需求量大,又有沈海高速这一重要交通线,货物可以便利地集中到这里,再经四通八达的高速网络派发到各地,运往全国。”泉州传化公路港物流公司副总经理王涛说,便捷的交通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公路港项目落地的重要原因。

  王涛介绍说,传化公路港园区总体规划500亩,一期建成260亩。自2016年运营至今,项目各功能板块入驻签约率达99%以上,每年营收递增30%以上。去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园区依旧完成了超50万单的物流量,2000多万件生产生活物资在此高效流转。

  联动全国其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泉州公路港为闽南地区企业提供系统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货物经高速公路运输的时间比经普通公路缩短一半,为企业提高了资金和生产周转率,这对制造业企业至关重要。”王涛说。

  据了解,晋江的服装鞋帽、休闲食品,永春的农副产品,南安的水暖卫浴产品,德化的陶瓷……都可在这里实现一港发全国,朝发夕至、今发明达已成常态。

  “进驻泉州公路港后,这两年生意好做了很多。这里运输需求大,空车货物直接匹配,配货又多又快,运费也能得到及时结算。”采访中,拉满一车货物即将上路的货车司机张师傅开心地说,按计划,第二天这车货物就会到达浙江台州。

  南北两翼对接长三角和珠三角,沈海高速福建段将闽南金三角融入全国沿海高速的大动脉。

  管理服务:智慧创新提升公路品质

  沈海高速泉厦段最高峰时双向断面日通行车流量达17万辆次。作为福建高速开通运营的首对服务区,朴里服务区被誉为“八闽第一服务区”。

  走进服务区,人头攒动,车流如织。横跨晋江安海和南安水头的全省唯一跨主线钢结构廊桥将服务区左右两区彻底连通,与国家4A级景区、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称的安平桥遥遥相望。

  加油站、加气站、加水站、充电站、汽修厂,一应俱全;众多福建特色小吃,汇聚美食城;电子商贸上线,特产售卖红火,还有休闲娱乐设施、便民服务设施……占地196亩的服务区,是一个驾乘人员打卡休闲的驿站,可比肩城区新型商业服务综合体。

  朴里服务区主任郑建东介绍,目前服务区所在路段断面交通流量日均9.38万辆次,进区车辆日均9000多辆次,接待旅客近3万人次。近年来,服务区全力推进以互联网、物联网管理模式为核心的智慧服务区建设,探索智慧化手段赋能服务区管理。

  服务好司乘人员的如厕问题是头等大事。郑建东打开“智慧服务区”App,智能厕位引导显示着所有蹲位使用次数。“只要使用量超过10人次,我们的保洁员就会精准收到信息,前往相应蹲位进行保洁。”从如厕这样的小事做起,服务区通过精准精细精确的管理,提高服务品质,给予司乘人员更好的体验。

  与晋江收费站、水头收费站进行联动,朴里服务区能够预判进入的车流量,做好相关预案;每天产生的废水超过157吨,通过智能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全部达标排放。

  “率先在服务区引入智能尾气处理液加注桩业态,并在全省高速公路推广应用,首创开设污水处理、阳光厨房等模块,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福建泉厦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聪金说,朴里服务区创建“快准优”服务品牌,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泉州“海丝”名片,建设有福建特色的高速公路综合服务体系。

  从实施多元化组合及品牌化经营,到绿色、优质、高效,“第一服务区”的求变之路还在继续,而全长649公里的沈海高速福建段精彩的故事仍在上演。

  如今,越来越多的复线、绕城高速、连接线和“老沈海”并肩,与规划中的机场、海港、铁路连接,将构筑海陆空联动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带动沿线工业园区、乡镇、景区等“30分钟上高速”,高速公路服务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以路为引,产聚业兴,沿着这条高速,川流不息的车流、货流和人流,还在不断书写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