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三明莆炎高速:传承革命精神 打赢通车攻坚战

来源:高速集团 发布时间:2021-04-15 11:5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三明莆炎高速公路项目是福建省目前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途经的尤溪县、大田县、三元区、明溪县、宁化县、建宁县均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县,项目路线全长236.46公里,概算总投资305.72亿元。

  80多年前,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红军战士在这片土地上为劳苦大众谋解放、为中华民族谋独立浴血奋战;今天,项目建设者们铭记着伟人们穿越时代的嘱托,承继着先烈们国富民强的夙愿,肩负着新时代交通强国的使命,从全国各地汇聚至闽西北莽莽群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为满足老区苏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弘扬苏区精神、举旗亮剑莆炎”

  因线路途经县(区)均为老区苏区,项目开展起红色教育来也就有着天然的“地利”“人和”优势。离项目不远的古田会议会址是项目各参建单位党日活动最经常去的地方,建设者们穿红军装、吃红军饭,忆苦思甜,重走红军路,更深切了解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要性,更深刻理解到一支信念坚定、敢打硬战的队伍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性。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也是项目党员干部常来瞻仰学习的地方,里面有着反“围剿”战斗的详细介绍、红军指战员们生产生活用具和战斗兵器,以及伟人们指挥战斗、苏区军民“百口莲塘吐清香”的故事佳话;在一遍一遍地参观学习中项目党员干部更深层次体悟着革命前辈们务实为民、担当实干的朴素情怀,更深层次感受到不惧牺牲、敢于亮剑的革命斗争精神。

  项目将苏区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项目文化建设氛围,将学好用好苏区精神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邀请老兵讲革命故事、组织参观红色基地、开展红色宣讲、慰问军人军属等活动,推动苏区精神入脑入心,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过硬、业务水平过硬的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引领工程建设开新局迈新步谋新篇。

  项目开始时面临着许多现实困难,两万大军入深山,衣食住行就是个大问题。他们中许多人要努力适应从沿海平原到阴冷潮湿的山区、从北方“面”到福建“米”、从“暖气”过冬到身体“硬扛”、从4G不限流量到信号时断时续的差别,要尽力忍耐对家乡的眷恋和对亲人的思念,驻地位于大山深处的建设人员还要严防蚊虫蚂蟥和山蛇的叮咬滋扰。

  入一方水土、了解一方风情、建一方工程、造福一方群众,莆炎项目立足红色三明优势,在全线唱响“弘扬苏区精神、举旗亮剑莆炎”红色旋律,建设人员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为引领,千方百计、排除万难、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项目建设。没有房,筹备组成员们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沿着线路广泛了解闲置房源,能租用民房的尽量租住民房,无民房可租的在当地向导帮助下加快选址,协调地材供应最大速度完成驻地临建设施,为建设大军入驻打好前站。没有电,建设者们先用柴油发动机自行发电解决重要工点、控制性工程及先行入驻人员临时用电问题,然后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路地联动、积极协调、打通用电供应各个节点卡点,保障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没有路,党员骨干带领测绘队员们沿着古道、樵道甚至兽道,翻山越岭、爬坡过坎进行勘测,熬着夜在临时租住的民房里设计、优化方案,带着施工工人们因地制宜将一条条便道修到驻地、修到工点,将人员、物资、设备运到项目建设一线。

  “这些后生仔好样的,苏区精神就应该这么一代一代地传承!”看到在密林里进进出出的项目建设者们,沿线村寨里听着苏区故事长大的村民们不无欣慰地感慨道。

  “支部建在工地上、党旗飘在岗位上”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在一线岗位高高飘扬”在三明莆炎高速公路开工之际,项目负责人如是说道。

  三年多的时间里,项目深入推行福建省高指“6432”工地党建模式,在现场成立30个党组织,理顺354名工地党员组织关系,成立党员突击队30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50个,划定党员示范区102片,开展质量、安全、进度及“双创”相关党建主题活动197次,将高指、业主、施工等单位党建工作有效纳入管理,不断提升和巩固工地一线战斗堡垒、发挥工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

  湖美溪大桥是三明莆炎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2分38秒”是建设者们从桥底到桥面乘坐施工电梯所用的时间。“107.53米的桥墩,121米的桥面高度,24节的攀升施工,150米的双幅悬浇梁,23跨85片173吨的40米箱型梁、30片102吨30米箱型梁……”驻点现场的技术员介绍起这些数据来如数家珍,他们在现场盯了220天,也经历了无数个“2分38秒”。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给承建这座大桥的湖北籍班组员工占多数的标段带来很大影响,让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工期更加紧张。面临通车巨大压力、面临260多万老区人民殷切的期盼,建设者们锚定目标,坚持“工程任务不减、质量标准不降、通车目标不变”,抓要素、跑协调、抓进度、保安全,持续发扬老区苏区艰苦奋斗精神,“创造条件”“抢干巧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工地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抽调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实行“党员带头”“尽锐出战”办法,省市高指领导和业主管理人员工作前移、重心下沉,青年干部与党员师傅迅速结对、迅速调整角色、迅速适应高强度工作、迅速在实践中成长,促进大桥两个月内实现悬浇梁合龙、两端承台建设和梁片预制、架设等重要节点任务,为整个路段建成通车又拿下一个“卡脖子”工程。

  “围岩裂隙发育、出现局部掉块、深度达7m怎么办?”“小钢支撑紧跟支护后导管加固注浆。”

  “出现涌水,涌水量达8000m³/d怎么办?”“增设集水坑,增设抽水设备、水箱,集中多处分段抽排水、打设小导管帷幕注浆堵水。”

  同为控制性工程,与湖美溪大桥紧邻的湖美溪隧道最大埋深418m、右洞长3880m、左洞长3877m,为贯穿山区左右分离式的六车道隧道。在工点现场,由高指、业主、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单位党员干部组成的攻坚指挥部成了临时指挥调度中心,一项项技术建议迅速传到生产一线,一个个重点难点问题和突发情况迅速得到解决。指挥部里集合了省市建设管理、施工生产、技术指导的精干力量,为工程施工调度着最大限度的生产资源。据统计,指挥部成立后,隧道施工先后投入人员500人次,其中持有上岗证、操作证51名,投入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22台次,运输车辆25辆,协调火工用品41300KG;协调其他路段调剂购买部分一时难以采买的机械设备,短时间内实现隧道挖方19万立方米目标,为施工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带队开展安全巡查160余次、督促解决安全隐患296起;驻点完成变更76次。隧道攻坚的一百多天里,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工地各个角落

  不畏关山阻、但求奋楫行。在之后的攻坚工作中,项目工地党支部发扬持续作战精神,组织党员突击队和精干力量继续攻坚文江溪大桥、桃舟大桥、华口枢纽及全路段路面摊铺等重难点工程,最终如期实现通车173公里目标,为福建省高速公路建成6000公里提供了重要支撑。

  “坚守为民服务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2021年4月1日,莆炎项目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三明人民英雄纪念碑祭奠革命先烈,激励党员干部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三明莆炎高速公路项目剩余38公里在建任务,集合了单洞隧长5公里、穿越两个水源保护区的文笔山1号、2号隧道,集合了跨铁、跨河、跨国道、全长1408m、主桥钢桁组合连续刚构176m(为同类型世界最大跨径)的沙溪大桥等重大工程;质量标准要求更高、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坚守为民服务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莆炎项目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际,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精神,继承和发扬苏区老区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绿色公路、品质工程,早日建成莆炎高速这条横贯苏区老区的大道通衢,用实际行动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