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12122:日夜坚守,只为守护高速公路路畅人安

来源:高速集团 发布时间:2021-02-19 17:1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有一种责任,是日夜坚守。有一种担当,是坚守岗位。

  春节长假,当人们放下工作,或举家团圆,或居家休闲的时候,当大家沉浸在喜庆中,乐享节日欢乐时光的时候,福建高速公路上的信息员们依然默默坚守在岗位上,指挥、调度、服务、协调,守护着高速公路的路畅人安,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司乘人员保驾护航。

  作为高速公路信息枢纽,信息员必须24小时在岗值班,昼夜受理广大司乘人员的求助、咨询及投诉。他们用心连接、指挥调度,耐心细致地为司乘人员答疑解惑,热情周到地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诠释着“路畅人安”的高速情怀。

漳州高速

  新年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请稍等,不要着急,施救人员马上到……

  这样的文明用语每个信息员每天都要说上百遍,虽然大家很辛苦,但说起这个春节,信息员们都倍感自豪,道路通行畅通,司乘平安出行,是这个春节大家最大的心愿。

  “我们坚持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时刻保持在岗在线在状态,更要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报告和处置突发事件。”作为老员工的陈旭,今年是他来信息大厅的第四个春节,他深知信息员的重要性,每日岗前,他总要对班员一遍又一遍的提醒,认真巡查监控不放松,时刻关注着道路情况,以便第一时间掌握路面情况,保障高速公路的畅通。

  “春节期间,车流出行、出游增多,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作为双职工家庭的陈丽娟,经过集中强化训练,她已基本掌握应对收费集中监控后遇到的各类问题,春节假期意味着责任更大,她用忠诚和敬业坚守着岗位。

  信息员黄琳焰是年前新进的信息员,对于2020年刚结婚的她来说,春节没能和爱人一起过年,心里难免有些遗憾,但她知道每一通排忧解难的电话,都能为处于困境中的司乘人员雪中送炭,爱人对她也是非常理解和支持。

宁德高速

  监控大屏里的车辆和后台的电话接听数都在飞速增长。山东籍的信息员王连宁就在屏幕前听着电话音度过了他在路网中心的首个春节。

  王连宁的老家在山东潍坊,2020年5月他通过竞聘考试来到路网中心当一名信息员。从进入高速公路系统以来,他已经有6年没有回家过上团圆年了,今年本打算带着妻儿回去和父母团聚的他,考虑到疫情的特殊情况,选择了坚守。

  “您好,请问什么可以帮助您?”“您好先生,免征期间您的车子没从ETC车道入口,所以需要从人工车道出口。”“您请稍等,我这边查询到从2月开始,您的高速通行记录是这样的…”

  除了接听、处理春运春节期间车户暴增的咨询电话,作为信息员的王连宁还承担着辖区路网4000余路视频图像的轮巡监控,以及应急协调的职责。他说:“春节只是日历上一个普通的符号。因为在这里,12122的电话并不会因为春节而停下来,在这个特殊时期,信息员接听受理车户朋友们的咨询只会比平时更加繁重,但是为保障大家的平安出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刚到新岗位上,他一边忙着回答车户的各种咨询求助电话,一边学习沿线相关设备情报板的操作;一边学习记录各种沿线收费站桩号隧道名称,一边忙着巡查沿线各种设备故障。为了迅速回答车户的各类咨询、快速为车户排忧解难,作为新人的他桌面厚厚的笔记上记录着各种流转信息、通讯录、地图,上班期间他总是抢着帮通知抄写隧道设备名称等记录本,他常笑嘻嘻地说:“我这是赚到了,这些隧道名称多抄写几遍慢慢就背下来了。”

  “信息流转的工作细、繁、杂,却关系重大。”王连宁心中有着清晰的定位,这个春节车流量较往年有所增加,沙埕湾的通车又新添了一条出省通道,身为信息员的他要时时监控宁德辖区580多公里的路况,如有情况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很多时候,这根电话线不仅是信息沟通线,还是救死扶伤的“生命线”。

  “您好,我这里发生交通事故,现场有3辆小车追尾,有人员受伤,麻烦赶紧过来救助。”接到电话的王连宁刻不容缓,第一时间告知司机做好安全措施,撤离到安全的位置,并引导车户确定位置:“您确保安全后,找到边上的公路牌,我这边立马通知救援队伍过来。”……在王连宁的对方联动下,不到20分钟,综合执法、高速交警、急救人员均到现场完成处置。

  “春节期间,我多一分坚守,过往的车辆就多一分平安。”王连宁说,“因为在司乘人员看不到的地方,我们用声音护路畅安。”

三明高速

  为民服务孺子牛——林伟斌:作为高速公路的双职工家庭,他和他的爱人已在高速服务十余年,他们常年分居两地,却不约而同地将生活的热情带到了对外服务上。他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设备和软件,保障通讯正常,随时准备接听咨询与求助的电话。巡查图像不留死角,预防道路上的突然状况,节假日上岗,他更是一点也不松懈。这个春节他和他的爱人又分别踏上各自的岗位,只为更多家庭能够在节假日期间享受到便捷出行的交通服务。

  创新发展拓荒牛——陈家峰:16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对待每一天,积极学习业务知识,专研监控设备和监控系统的各项功能,熟练掌握操作方法。他的《道路综合信息查询平台》《三明信息中心高速公路行车路线服务示意图》《隧道桥梁快速查询系统》等投入使用以来,方便了信息员的处置,为救援争取了不少黄金时间。他用三牛精神告诉我们,创新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艰苦奋斗老黄牛——林维治:他是名骑行达人,热爱公益事业,工作中随叫随到,加班干活毫无怨言。在工作中时刻紧盯路网摄像头和监控大屏幕,接打电话传递路况信息,热心帮助困难求助司乘。这个春节他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将孩子托给家乡的老人,留下的是他在监控大厅里忙碌的身影。

  坚守岗位,不忘初心,司乘人员的求助电话就是一道指令,在高速公路信息员的心中,唯有坚守,没有懈怠,责任永远在心中,守护路畅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