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积极服务四大经济谱写高标准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新篇章

来源: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7 15:3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年来,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福建产权)扎实开展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积极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推动平台建设因势制宜,切实做好市场定位、区域集散、功能统筹等,为深化我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政策引领强发展,不断创新求突破

  福建产权持续增强平台服务功能,巩固煤炭产能指标交易平台业务,推进省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阳光采购平台建设,探索建设全要素交易市场体系,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创办全国唯一的两岸合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注册于“两岸共同家园”平潭综合实验区,引入台湾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富邦金控”参股,注册资金2.1亿元。“海峡股权交易中心”除了服务区域中小企业外,还设立台资企业板块,为大陆台资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和股权交易。2013年4月,中国证监会专门为此复函,明确表示支持福建在两岸资本市场合作中先行先试。

  (二)创新拓展产能指标交易平台。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福建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部署,福建产权聚焦福建省煤炭产能指标交易平台建设,有效推进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工作,服务区域涵盖新疆、内蒙古、湖南、吉林、陕西等20多个省区。2016年以来,协助福建省共实现煤炭去产能1363万吨/年,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任务的227%,并在2019年提前完成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明确的“至2021年底,30万吨/年以下煤矿数量比2018年底减少50%以上”的目标任务,有力推动我省绿色生态经济发展。2020年云南省能源局明确指定福建产权为云南省煤炭产能指标集中交易平台,有效服务云南化减产能工作。

  (三)积极搭建国企阳光采购平台福建产权致力于为国企大宗物资采购提供阳光采购服务,打造国企阳光采购平台,设立专业化市场运营主体“ 福建省国资采购平台有限公司”,实现“平台+服务”采购全链条业务,持续推动国资采购集中化、规范化、信息化。阳光采购平台试运行以来,共实现采购预算4.13亿元,节资率达12.13%,有效促进国企降本增效、防范风险。

  (四)着力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建设省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农村资源和产权规范有序流转、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福建产权加强与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的沟通协调,目前已有5个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向省农业农村厅上报开展农村产权交易试点的报告中明确依托福建产权建设区域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推动建设全省统一规范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五)创新培育海洋产权交易平台。福建产权致力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海洋产权交易,积极向国家海洋局申报国家级海洋产权交易平台——“中国海洋产权交易中心”。2014年5月,国家海洋局在“国海发201412号文”中,明确“以局省共建”的方式支持福建建设“中国海洋产权交易中心”。

  (六)研究构建数字文化产权交易平台。2022年5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福建产权深入研究,及时提出申报建设数字文化产权交易平台的思路,拟订《关于建设海丝数字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的方案》,适时提交宣传部门研究。同时,福建产权推动整合“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和“福州市寿山石文化产权交易所”,构建统一规范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积极服务文化强省发展战略

  二、发挥优势勇担当,勠力同心抓落实

  在福建省国资委的领导下,福建产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实干担当,积极推进我省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一)突出阳光透明,服务国资保值增值。国企改革是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产权交易市场作为要素市场之一,一方面通过发挥市场机制功能,提高资产流转效率,降低流转成本;一方面通过信息披露、市场价值发现、优化资产配置和规范交易操作等,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福建产权在福建省国资委的指导和监督下,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阳光交易,在建立市场准入制度、规范交易制度、完善业务指导和监督体系的基础上,公开国有资产转让过程,规范国有产权交易,有效规避暗箱操作。

  (二)突出盘活存量,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福建产权积极服务国有企业利用产权交易市场平台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组合各类资本,强化资本运作,搭建增资扩股交易平台,推动外资、民营等各类投资者参与国企混改。一是闲置无效存量资产的公开处置,包括闲置房产、废旧设备等的转让、出租等活动,达到存量资产的变现或盘活目标。二是通过增资扩股、兼并重组、征集合作方等方式促进存量资产优化整合,助力仍具开发价值项目的继续推进。三是保障产权交易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为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实施盘活存量资产的行为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三)突出创新建设,服务国企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业务模式,线上竞价成效良好福建产权搭建了便捷、高效、开放的产权交易信息系统,具备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建立了适应新发展需要的信息联合发布平台和全流程电子交易平台。“福建省产权交易网”已成为我省产权信息的集聚平台和合作纽带,为全省产权市场信息共享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创新服务模式,产权交易实现投行化服务。福建产权为企业提供产权交易全流程的咨询、辅导、交易及其他配套服务,多角度多维度立体化参与资产处置业务,助力企业提升效益。三是创新合作模式,产权交易实现全覆盖。积极拓展央企国资、地市国资、民营资产,创新多种业务拓展模式,实现多层次、多类型产权交易业务全覆盖。

  (四)突出党建引领,提升平台服务质效。福建产权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政治站位,在大局上、战略上统一思想、抓住机遇、克服障碍,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聚焦关键环节、关键业务、重大决策、改革重点领域等,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五)突出诚信建设,提升平台公信力。福建产权积极接受政府统筹协调监管、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和社会公众监督,交易制度完备、运营管理规范、社会公信力强。坚决抵制各类扰乱产权交易市场秩序、蓄意破坏公平竞争的行为,完善交易行为主体失信惩戒机制。充分发挥作为省诚信促进会和省守合同重信用协会副会长单位的作用,不断提升自律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凝心聚力谋跨越,重点工作成效

  福建产权立足打造服务国资国企的阳光产权交易平台,已成为集物权、股权、增资、债权、知识产权、承包租赁经营权、矿产开采权、海域使用权、林权等多种权益性交易品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是我省交易资质最为齐备的交易机构,逐渐在资源集聚、资本流动、信息辐射等方面成为海西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体系的核心平台。

  福建产权作为省级综合性要素资本市场平台,充分发挥发现价值、发现投资方的市场功能。2005年至2021年,福建产权累计实现交易额480多亿元,累计增值100多亿元,在服务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十三五”以来,福建产权助力企业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流转,精心组织各类产权交易,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4790宗,实现交易额296.30亿元,实现增值额36.29亿元,增值率达13.95%;其中,实现国资国企交易额144.84亿元,增值额13.63亿元,增值率10.39%,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福建产权搭建的产能指标交易平台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迄今共完成700多处关闭退出煤矿的近7861.78万吨煤炭产能指标交易,实现交易额44.09亿元,为全国推进煤炭产能指标交易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有关省份监督部门的充分认可,福建省工信厅、湖南省应急厅等专门来函书面表扬,已在国内凝聚起较高的市场影响力和行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