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云南省指定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为产能指标交易平台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28 08:1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日,云南省煤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全省煤炭去产能指标交易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云煤整治办[2020]17号),明确要求“以州(市)为单位委托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统一集中参加指标交易”,指定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云南省煤炭产能指标交易平台。

  近年来,“中心”创造性地搭建了“产能指标交易平台”,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 包括煤炭产能、水泥产能、电解铝产能等指标交易取得良好效果,近三年实现各类产能指标交易额26亿元。

  煤炭产能指标:包括福建、内蒙古、湖南、吉林、广西、四川、江西、云南、新疆、陕西、湖南、吉林等全国多个省份的250多家煤矿都聚集在“中心”平台上集中交易,取得良好成效,充分体现了“中心”市场化业务的优秀服务能力,得到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以及相关省份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中心”2019年承办了新疆全区所有煤炭产能指标交易业务;今年,云南省更是以文件方式指定“中心”作为交易平台“中心”煤炭产能指标交易平台,承揽了全国主要煤炭产能指标交易业务,实际上已成为全国性交易平台。

  水泥产能指标:20196月,“福建水泥”关闭了4#5#回转窑生产线,并将退出的水泥熟料产能指标,委托“中心”以6200万元底价挂牌交易。经“中心”精心组织,多家竞买人进行历时近11小时、多达1266轮次的网络竞价,最终由云南一水泥厂以2.004亿元竞得,较挂牌价增值1.384亿元,增值率高达223.23%,创国内水泥产能指标交易新高,在业内引起较大反响,《证券时报》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福建水泥”公告称,本次交易产生的利润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的50%以上,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电解铝产能指标201911月,“南平铝业”关闭了7.5万吨电解铝生产线,并将退出的电解铝产能指标,委托“中心”挂牌转让。“中心”向国内数十家电解铝生产企业进行广泛推介,最终由国家电投内蒙古白音华煤电有限公司以2.775亿元受让。该项目的成功交易,助力企业当年实现扭亏为盈,为企业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