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厦船重工科室一党支部:“三亮两带一创”激发担当作为新活力

来源:福船集团 发布时间:2021-10-22 15:4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厦船重工科室第一党支部由厦船重工设计部、市场营销部组成,现有党员36人。

  近年来,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厦船重工积极聚焦“专精特优”船型,力争在细分市场上寻求突破,形成差异化的竞争,承接了7500车LNG汽车滚装船、2800客邮轮型客滚船等转型升级产品,特别是2800客邮轮型客滚船建造难度极大。厦船重工科室第一党支部在此背景下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创建了“三亮两带一创”党建品牌,将党建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旨在使广大党员成为攻克生产难题,推进船舶建造进度的先锋,倡导争创一流的求进精神、超越自我的创新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求实精神,助力船舶交付,让更多“厦门型”船舶航行于四海。

                            

  

  

  “三亮”提高党员综合素质

  “三亮”即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在会议室等醒目位置悬挂支部全体党员“亮身份、作表率、践承诺”公开栏,每人的照片、岗位及承诺都一一上墙。同时每位党员佩戴党徽,工位上都放有共产党员岗标识,时刻提醒党员必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且必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此不断提升支部整体战斗力。近年来,支部1人获评“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1人获评“厦门市劳动模范”、4人获评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两带”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两带”即支部带任务、党员带任务,增强党建与生产设计工作融合,发挥服务中心作用。在新造船中,常出现调试阶段发现技术问题,致使计划节点受阻。科室第一党支部组成部门设计部在圆满完成2800客滚船设计任务后,积极响应聚焦生产现场、加快技术问题处理的号召,主动认领服务一线生产的任务,对口专业党员主动请缨,按照岗位分别成立5个现场技术组,派驻到现场生产一线办公,现场解决系统或设备报验、调试和区域完整性检查等技术工作,为2800客滚船试航奠定技术基础。同时,为了避免调试阶段发现重大问题,耽搁船舶建造进度,科室第一党支部组成攻关小组与生产部项目组和调试组沟通,专门制定21个2800客滚船新技术、新设备的二次技术交底计划,并形成问题清单跟踪落实,力求把技术问题在生产一线快速解决。

  

  

  “一创”夯实党支部基础

  “一创”即创先进党支部,不断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支部在被授予省国资系统“六好党建模范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获评集团系统“五星党支部”荣誉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达标创星”活动和“党员先锋工程”,全体党员响应支部“方针政策先学习、重大事项先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先承担”的号召,通过组织支部党员广泛参与创建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责任区,成立突击队、服务队,设立“党建+项目”等实践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企业转型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立项攻关、创先争优。2021年,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岗6个,党员责任区4个,党员突击队及党员志愿服务队各2个,结合2800客滚船重点难点项目设立“党建+项目”2个。

                            

  

  今年以来,厦船重工科室一党支部不断深化推进“三亮两带一创”党建品牌,工作成果显著:支部派驻到生产一线的5个技术组,主动解决在建船舶系统、设备报验、调试和区域完整性检查等技术问题,共计收到现场技术问题5912条,处理5642条,完成率达95.43%。支部成立的2800ROPAX党员技术服务小组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有序开展各项实验前准备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影响实验的各项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2800客滚船倾斜试验。党支部组织市场营销项目组建立了修船市场信息跟踪制度,在巩固老客户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客源,积极参与修船项目的测算与投标,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修船业务工作小组累计共参与26个测算和投标项目,累计承接修船业务总金额约1500多万元。科室第一党支部成功实践“三亮两带一创”党建品牌,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攻坚克难的积极作用,形成了“做好党建为生产,生产提升促党建”的良性循环,让企业党建工作在生产经营中真正起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助推作用,为企业实现转型发展持续注入蓬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