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船一帆海工结构制作攻关 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福船集团 发布时间:2021-05-14 14:1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船一帆党支部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新时代砥砺奋进力量,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福船一帆在充分抓住“抢装潮”机遇的同时,积极推进创新研发和制造工艺提升,进而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努力拓展业务市场,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海工结构主要包括各类海上固定式/移动式平台、海上油气装备、海上风电基础结构、海上起重装备等。由于其复杂的工作环境,主体钢结构一般都是超高强度调质钢(强度级别在690MPa以上),该类型钢材焊接难度大,对技术要求苛刻,其中最关键技术点就是S690焊接工艺参数的确定及焊接施工过程管控。S690具有强度高、冷裂纹敏感系数大、焊接工艺参数分布范围狭窄等特点,对于焊接过程中温度、热输入量区间的控制条件十分严格。正因如此,海工结构制作所使用的超高强度调质结构钢的研究和发展是业内广为关注的焦点。

                                                           

  福船一帆焊接实验室通过对S690材料化学成分组成、力学性能特点等基本信息进行分析总结,借鉴金属学、焊接组织转变等科学结论以及同行经验教训,针对材料固有特点展开多轮试验,并根据试验结果收集、总结关键工艺参数的适用范围,成功攻关完成了S690材料的工艺评定及样品试制,该项技术也已投入到实际生产中。目前,该材料的焊接工艺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S690材料的焊接工艺研究成功,更加坚定了福船一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的信心,同时也为福船一帆产品转型升级、业务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