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法治建设

建工集团四项措施加强合同风险防范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4-07-22 09:2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省建工集团经营的建筑、房地产开发行业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行业,深受市场风险的影响。对此,集团法务部对合同法律风险防控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一是对与业主签署的施工总承包合同审核把关的重点在于防住底线, 防止出现重大法律风险。集团在出台的《合同管理暂行规定》中对工期违约金约定过高而无合理上限限制等八种风险过大的项目要求原则不参与投标,并在具体合同审核中进行有效把关。

二是对于我方占主导地位的其他合同,推行在符合公平原则基础上的标准合同范本。集团法务部初定了建设工程专业分包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劳务分包合同等九类合同的示范推荐版本,在向经营、工程管理及分子机构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后在集团国内施工板块内推广使用。

三是推进合同审核的流程再造及合同履行中的过程管理。法务部与新设的经营部密切协作,在确保法律风险防控的同时简化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与新设的工程部加强沟通,逐步构建合同履行过程中的快速、高效协作机制,同时加强项目部管理的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合同履行过程中的风险管理。

四是积极推动合同审核信息化进程。集团法务部对集团总部实施的合同、下属分公司具体实施上报审核的两大类合同分别设计不同的网上审核流程,以进一步规范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并逐步建立合同电子文档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