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法治建设

邵化公司提出2012年法律事务工作要点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3-06 08:3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指导思想: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防范风险、维护权益为宗旨,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构建风险防范体系机制,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务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为实现邵化公司科学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出新的贡献。

1.建立健全总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总法律顾问工作职责。拟聘请企业常年顾问律师,制定和完善法律顾问和法律事务机构参与经营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的程序和制度,真正发挥法律顾问制度在防范和控制企业法律风险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建立法律意见书制度,为公司重大经营决策提供法律论证,为法律顾问和法律事务部门履行职责提供重要保障。

    2.积极有序开展“六五”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员法制素质和意识,增强依法治企能力。我司以省机电控股公司“六五”法制宣传教育意见为指导,突出抓好《宪法》关于基本经济制度规定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宪法》的精神实质、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企业改革发展对于巩固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加强有效经营国有资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今年重点开展《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要提高全员法制意识,增强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3.继续加强我司法律风险防范制度机制建设,防范法律风险。以《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法律事务工作考核实施办法》为依据,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国有企业法律顺问管理办法》《福建省邵化化工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等规定重点做好以点下工作:(1)对公司重大经营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分析相关的法律风险,明确法律责任;(2)起草或参与起草、审核公司重要规章制度;(3)管理审查公司合同,参加重大合同的谈判和起草工作;(4)参与公司的投融资、租赁、招投标等重要经济活动,处理有关法律事务;(5)办理公司工商登记以及商标、专利、商业秘密保护、公证、鉴证、知识产权保护等有关法律事务;(6)做好年度公司对外租赁承包合同审查签订;(7)提供与公司生产经营有关的法律咨询。

    4.继续加强依法维权工作,保障我司合法权益。法务工作以切实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的诉讼维权工作,积极为公司做好参谋,忠诚履职,发挥好法务工作机构在公司诉讼维权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应对非诉讼案件的处理,依法依规化解纠纷和矛盾,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构建和谐企业;做好我司好法律纠纷案件的统计分析工作,提高防范、化解公司法律风险能力,推动法律风险防范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5.进一步加强法务工作的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以加强法务工作制度的建立健全为契机,推动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积极创新法务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服务理念,全心全意为实现公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贡献智慧和力量。(机电控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