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法治建设

省机电控股公司制定2012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2-23 16:2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一、指导思想:2012是公司实现“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了实现福建军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根据公司“六五”法制宣传教育指导意见和年度工作任务,2012年公司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司“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企,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普法的教育、引导、服务作用,加强法制建设,构建和谐企业,为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2012年经营管理目标和加速提升“质”、扩张“量”的要求,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重点地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宪法》关于基本经济制度规定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宪法》的精神实质、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企业改革发展对于巩固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

二是突出抓好与加强有效经营国有资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今年重点开展《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经济合同法》和《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要提高全员法制意识,增强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分层次落实好学法对象,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要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活动。“六五”普法把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企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企业的能力;要坚持开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讲座制度;要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要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笔记制度;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撰写学法心得。企业领导干部每年集中学法的时间不能少于40小时。

二是要抓好企业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活动。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企业特点,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企业经管人员开展学法活动,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提高管理人员依法管理意识和水平,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企业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每年集中学法的时间不能少于40小时。

三是要抓好企业总法律顾问和法制工作人员的学法活动。在开展全员普法的同时,针对企业法制工作人员的部门和岗位特点,进行重点培训教育,使其切实熟悉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提高业务技能,发挥好其在企业法制建设、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的中坚作用。

四是要抓好普通员工的学法活动。企业员工法制意识和法制素质的高低对于落实好依法治企、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只有调动好、发挥好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依法治企的积极性,依法治企的目标任务才能真正实现。抓好员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两进两结合”:即法制宣传教育要进车间,要进班组,使法制宣传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员工;法制宣传教育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相结合,要与职工岗位职责相结合,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地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结合企业实际,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营造企业全员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各企业要以争创“六五”普法先进为目标,以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为动力,打造有企业自身特色的普法品牌。要充分发挥企业群团、宣传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六五”普法读物、局域网、期刊、宣传栏、广播、电视、挂图等媒介和平台的作用,通过组织演讲、法制文艺节目演出、专题讲座、法制专题报道、观看法制宣传片、法律知识答卷、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方法,大张旗鼓地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入心入脑。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按照公司“六五”法制宣传教育指导意见,建立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八项制度”,并不断完善,通过有效的制度保障,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二是要根据本单位的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实事求是地把法制宣传教育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加强跟踪考核,落实责任,确保普法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是在“六五法制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发挥普法办公室的规划、组织和协调等方面作用,做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各司其责,相互配合,密切合作,努力在企业中形成“大普法”机制和氛围。

四是要及时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信息交流和阶段性总结工作。要动态跟踪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和措施,增强实效性;认真落实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过程的记录、统计、归纳、阶段性总结等工作,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资料归类、整理和建档工作。要切实发挥好普法联络员、法制信息员的作用,加强培训与指导,不定期组织活动,交流情况,通报信息,确保上情下传,下情上报,快速通畅,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持续有效进行。

五是要落实好法制宣传教育必要的经费作保障。各企业要按照省国资委和省机电控股公司“六五”法制宣传教育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将“六五”普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活动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六五”普法经费足额到位和专款专用。(机电控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