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考核分配

阳光交易,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来源:八闽国资 发布时间:2021-07-02 17:0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监管职能延伸的市场平台,主要从事各类国有资产(含科技创新成果等知识产权)的交易业务,近十年来促进国有资产增值超100亿元。近日,福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持“福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集体企业福建八闽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所持“福建福卡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委托“中心”进场挂牌转让后,均实现了大幅增值。 

竞价方式 科学有效 , 充分发现标的价值 

针对不同项目的需求,“中心”提供了线上竞价、线下竞价、线上加线下复合式等多种竞价方式供转让方选择。“福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项目”预公告期间所征集的多名意向方来自全国各地,为便于异地意向方参与竞买,减少竞买成本,避免暗箱操作,采用了网络竞价的方式,该项目经过502次激烈竞价,成交价较标的挂牌价1180万元增值2167万元,增值率183.64%。“福建福卡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项目”,由于项目原股东参与竞买且志在必得不放弃优先购买权,为便于原股东现场行权,减少中间沟通环节,“中心”采用了线下竞价方式,经过多轮竞价与行权,该标的成交价比挂牌价2335.85万元增值1614.15万元,增值率69.1%。  

推介方式 丰富多样 , 全力挖掘潜在客户 

“中心”积极利用各类报刊、投资人库、中国产权交易行业协会项目披露网、会员机构、“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信息,充分挖掘潜在意向方,扩大标的受众面。同时采用预公告与正式公告相结合,科学有序协助意向方尽职调查,让意向方充分了解标的公司的状况。 

信息披露  公开透明,有效减少交易风险 

真实、透明、全面的信息披露能增强产权转让的透明度,使意向方充分了解转让标的企业的优势、价值和或有风险,“中心”在两个项目的公告中充分披露了标的公司的基本情况、股权结构、财务指标、风险提示等信息。 

盘活余量 不遗余力 ,优化存量高效配置 

本次两个项目的成功转让,不仅缓解了企业经营活动中资金的压力,同时也展现了产权交易市场操作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的特点。通过产权交易市场盘活国有资产,是目前监管部门推进国有资产进场交易,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无缝衔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发现国有存量资产潜在价值的最优选择,是市场经济环境下生产要素在主体之间透明转让和规范交易的重要途径。 


供稿:产权交易中心 郑馨、陈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