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党群

党领导国企的福建样本——福建省管企业“133”党建工作机制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08-24 18:0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党领导国企的福建样本之工程篇 三轮驱动 开创融合新局面
2015年08月17日 10:00 来源于 企业观察报    收藏此文   打印 | 字号:

  ■ 福建省管企业“133”党建工作系列报道(二)

55daeb149749336663c29d77

每逢血源紧缺阶段,福建国企都组织广大党员捐献热血,奉献爱心 资料图片

 

55daeb149749336663c29d75

资料图片

  企业观察报记者 刘青山

  国有企业要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央一直以来的原则性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企业的根本政治优势,也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

  如何为中央的指示精神找到适合的落点,考验着国企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智慧和探索精神。

  福建国资系统一直有着创新的传统。30年前,福建55位国企负责人大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

  如今,福建省国资委继续发扬这种创新精神,从企业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党建工作的“133”机制。核心就是三个工程(“核心”“堡垒”“和谐”)。按照福建省国资委的初衷,推广三项工程解决的就是党组织、现代企业制度、生产经营三者有效融合的路径问题。

  三点支撑一个平面,三角形的结构最牢固。

  从福建的探索来看,核心工程要求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堡垒工程旨在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谐工程重在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

  三者之间既有侧重又有配合,互相支撑,形成了一个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的稳固系统。

  核心工程:

  党组织参与决策和选人用人充分体现“党领导国企”

  释义:核心工程是指国企党组织找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管理点和结合点,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

  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我国国企的独特政治优势。应该怎样在国企中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按照中央办公厅转发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中央企业党委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见》的要求,政治核心作用包括五个层面含义:一是要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二是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三是落实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四是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五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

  根据多数企业的实践,具体经营活动中政治核心作用往往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参与决策,二是选人用人。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中央深改组)13次会议决议中也提到,加强党的建设,既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又要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及其所出资企业的党组织在这两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交通集团,无论是制定战略规划,还是确定经营目标,都体现了集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兴湖说,2014年以来,集团党委主导和参与了545项“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决策。

  为了给党委参与决策提供制度保证,2014年,交通集团权属企业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州港务)制订出台了《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暂行)》,规范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程序。要求凡涉及企业“三重一大”问题分别提交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记者了解到,2014年福州港务全年召开党委会26次,总经理办公会每周一次,重点研究决定了两个港区资源整合、大宗物资采购、干部人事任免、党员发展及评先评优等重要事项,确保了企业改革创新决策的科学、规范。

  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高速公司)成为“133”机制试点企业以来,对照《关于中央企业党委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见》,修订了《省公司党委工作规则》,确保党组织在把关定向、重大决策、党管干部人才、廉政监督、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坚强领导核心。

  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能源集团)党群部主任熊寿群介绍说,为了提高能源集团党委参与决策的水平,该公司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龙头,抓“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大局和责任“三种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领导、战略决策、驾驭市场、科学管理、企业创新、运营管控的“六种能力”,构造“学习型、创新型、民主型、效益型、廉洁型”的“五型”管理者团队,使企业党组织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破解各种难题、化解各种矛盾的坚强政治核心。

  治国理政,首在用人。治理一家企业同样如是。能否选拔出一支既有政治觉悟,又有经营管理能力的优秀人才队伍,是体现国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方面。

  在福州港务,党委书记直接分管人事教育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选拔任命,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共同协商后,拿到班子会上讨论。“为什么用?为什么不用?要进行充分的论证和说明,并把论证过程和结果报备交通集团。”福州港务党群部主任袁桂林说,充分的酝酿和深入的讨论,保证了选拔任命机制的科学。他表示,人事任命是一个敏感问题,但福州港务却从未因此出现过矛盾。

  相对于业务发展平稳的福州港务,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资集团)对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投资集团组建前,各单位在1995-2005年10年间几乎都在收缩,没有招聘干部。”投资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潘代泉说,随着现在集团业务的多元化扩张,对人才尤其是70后80后优秀干部的需求量猛增。根据这一现状,在公司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人力资源部起草了《中层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后备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试行)》,由各部门修订后,经党委会批准执行。

  根据新的选任办法,只要思想品德没有问题,业绩成为选拔任命干部的一条重要依据。年轻干部只要业绩突出,就可以担任领导职务。陈鹏,2006年硕士毕业的80后,先后在投资集团多家权属企业任职。通过集团全员竞聘,现已出任福建南纸副总。

  福州大学教授林向阳在莆田挂职锻炼期间,表现优秀。投资集团作为莆田项目对接单位,通过工作接触,掌握了解了他的基本情况,经集团党委会研究同意,聘任为所属自贸区公司领导。通过类似的模式,投资集团招聘了金融博士后刘伦、林长昌等多名高层次人才。

  在福建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下称福建安装),党委采取的是主动出击深入基层选人才的模式。

  福建安装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文锦介绍说,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首的干部考核领导小组,通过民主测评、推荐会以及实地走访等形式选拔了一批德才兼备、富有激情和创新精神的中层干部。

  交通集团权属福建省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下称闽运公司)党委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制定出了五种选任模式。包括针对年轻干部的“上培下派”,针对班子干部的“互补性”交流,针对党政干部之间的“双向性”交流,针对属地公司领导的“回避性”交流,针对总部与外地单位的“区域性”交流。

  各公司党管干部、人才的手段或有不同,但原则不容挑战。“必须坚持组织考察推荐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是福建省国资委党委的明确要求。

  堡垒工程:

  党员和党组织扎根基层,为企业发展起到标杆作用

  释义:以夯实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基础为目标,通过四强党组织和四优共产党员活动,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任何一项工作,既要顶天,与中央保持一致,也要立地,深入到企业一线。”

  这是老党员刘捷明几十年工作的深切感悟。他坚持认为,企业党的建设重心在基层、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只有把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过程变成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过程。企业职工才能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热爱党。”

  为了做到这一点,福建省国资委自成立以来,就一直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做到建立经济组织与建立党组织同步,调整经营管理机构与调整党组织设置同步,配备经营管理人员与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同步。同时,福建省国资委和省管企业积极挖掘、发现和培育各类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各类典型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福建省轻安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张明秋就是福建国企党员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身兼两职的张明秋平时既要管经营,又要抓党建。建筑安装市场竞争激烈,张明秋就发动所有员工一起想办法找项目。遇到重大任务,张明秋冲在最前面。一位党员告诉记者,第三分公司即将参与的一次重大招标就是由张明秋亲自撰写的策划方案。几年来,张明秋团队每年完成工程量1500万元以上,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党建方面,张明秋坚持把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内,并根据项目分散的特点,探索了局部学习、集中汇报等党组织活动方式。工作之余,公司员工生病,他都要到家里看望慰问,20年从不间断。

  与张明秋相比,闽运公司福州客运北站服务组班长陈萍的工作更加琐碎、平凡,但陈萍爱岗敬业,时刻把乘客的冷暖喜忧挂在心头。

  2011年5月,一位台湾商人说把一份重要合同落在已开走的车上,向她求助。陈萍一边安慰他,一边根据线索,联系上了班车,终于找到了那份合同,为这位台湾商人的大陆之旅增添了些许温馨。16年来,类似这样的故事究竟有多少,她自己都记不得了。在陈萍的带动下,一些本来对工作有反感情绪的年轻人开始积极学习哑语、方言、礼仪甚至心理学知识等专业技能,逐渐成长为业务能手。

  与党政机关有所不同,国企员工业务的专业性往往很强。如果党员干部的业务水平不高,很难在干部职工中树立威信。因此,“把党员培养成标杆,把标杆培养成党员”往往成为国企发展党员的指导理念。

  在福建国企,这一理念在实践中有着许多生动体现。

  福建中闽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闽能源)是由投资集团控股的一家清洁能源公司,其权属的海电公司党支部书记耿克红是2007年从天津大学毕业的博士。参加工作后设计了福建省第一个海上测风塔。他于2012年担任海电公司总经理后,积极推进省内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经过论证,耿克红建议施工单位采用S800液压打桩锤悬挂式打桩法。这是一种国际上从未使用过的作业方法,仅试桩阶段就提高效率50%,节省沉桩工期3个月,加上其他配套措施,还节约了1500万元的施工 成本。后期将体现巨大的经济效益。

  不过,并不是只有博士硕士才能成为专业能手、一线模范。

  福建省东南造船有限公司(下称东南造船)机装课课长陈文学没上过大学,但他通过刻苦自学,掌握了大量专业知识。由他主导研发的一款船面加工特种工装,在保证精度的同时,将作业时间从8天缩短到3天,而且生产成本比进口产品便宜得多。仅此一项就为企业降低成本超过800万元。赢得了“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金奖等多项荣誉,同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陈文学沉默寡言,但是他的具体行动感染、带动了很多人。比如他的同事,调度工段长童宽华。“党员就是时时处处都做得好的人。”童宽华说,看到身边陈文学这样的榜样,大家自然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也希望自己能得到更好提升。

  对于陈文学这样的优秀党员,各企业党组织都极为重视。经过党组织推荐和层层考核,陈文学先后获得省劳动模范、省技术能手等称号。2015年,经福建省国资委党委推荐,陈文学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同样,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陈萍的事迹被层层上报,先后获评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参加了福建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先进事迹报告团活动。

  记者从福建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获悉,2013年以来,福建省国资委党委表彰了4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69名优秀共产党员、4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管企业中获评全国劳模5名、省劳模29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省优秀共产党员3个、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个,全国妇联荣誉9个、省级妇联荣誉87个。

  作为基层战斗堡垒,一线的党组织在调动党员参与生产经营积极性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海外,党组织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

  “感觉党组织就像自己的家庭一样。”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武夷)海外党办陈扬龙对此深有感触。中国武夷海外在建项目21个,面临多样化的施工挑战。比如其在肯尼亚承建的一个公路项目,气候恶劣、种族冲突严重。为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中国武夷做到了项目在哪党组织到哪的全覆盖建设,通过党组织活动凝聚人心。分管领导还多次乘车12个小时奔赴一线,与职工同吃同住,推动工程取得了较快的进展。由此,中国武夷(肯尼亚)有限公司党支部被评为“省国资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和谐工程:

  党组织勇担责任,积极协调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

  释义:坚持以人为本,确立职工群众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推动员工与企业,企业与地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近年来,受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不少国企尤其传统行业老国企不同程度地陷入了经营困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无论是为企业谋划新的发展出路,还是为企业转型发展造就一个稳定的大后方,都是企业党组织光荣而重大的使命。

  为了加强国企“和谐工程”建设,福建省国资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所出资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制度,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位于三明山区的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山纸业)是一五期间建设起来的老国企,受市场等因素影响,企业连续三年面临经营困难。

  为了稳定局面,凝聚人心,出资方福建省轻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轻纺控股)和青山纸业两级党组织采取了多项措施。青山纸业党委副书记张发柳介绍说,公司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动员作用,组织文娱、体育赛事,提高员工的归属感。此外,针对员工薪酬水平较低的现实,公司连续3年上调工资,同时加强各种软硬件实施建设,不断改善职工工作环境。

  青山纸业热电厂党支部书记、厂长黄锦铭表示,1958年建厂以来,不少职工家庭几代人在此工作,对企业有着家一样的情感。“看到企业出现了困难,还这么照顾职工,一线职工包括离退休干部都很感动。”他表示,为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热电厂的党员们主动、义务承担起了设备维修、清洗等原本需要外包的任务。

  正是由于措施得当,引导有力,所以青山纸业虽困不乱,扭亏工作进展有序。

  当前,青山公司正在谋划企业技术创新、产品转型升级。拟计划融资32亿元,引入超声波制浆专利技术。该工艺已在稻草制浆方面取得成功,成本低且无污染。“轻纺控股将专门组建研究院,对新工艺在竹、木原料领域的应用进行深入研究。”轻纺控股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楼小军表示,一旦取得突破,将对制浆行业带来重要影响,有效改善、助力青山纸业走出主营困局。

  国有企业往往历史悠久,职工众多。天灾病祸容易导致部分职工家境困难。

  在这方面,福建安装的一个特色做法是成立职工互助会。2007年至今,互助会已补助会员1204人次,发放互助金229.41万元。

  在关注企业内部和谐发展的同时,作为同时肩负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国企,也必须把企业与地方的关系作为发展的重要因素而给予重点关注。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电子集团)一路发展壮大,接收了大量多种所有制企业,其中包括相当一部分历史遗留问题比较沉重的企业。电子集团办公室主任黄爱武表示,按照国家有关社会化管理的规定,这些企业退休员工工作应当由所在街道社区负责。然而,由于一次性移交员工数量较多,街道社区无力承接。为此,电子集团党委每年主动支持一定经费,共同担起退休职工的安置责任。

  相比国内,国企走出国门后如何处理社会关系,更是对相关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是福建最早“走出去”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企业之一。已在20多个国家进行业务合作。其权属企业中国武夷走出去以来,一方面加大投入,开展公益事业80多项,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人民币修路、打井、赈灾、建学校,解决当地老百姓吃水难、上学难、出行难问题。一方面实施人力资源的本土化战略,聘用和培训当地雇员人数达到6000余人,受到当地政府、地方议会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建设的新要求,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选择。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一致,国企当做表率。

  作为一家2007年完工的电厂,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鸿山热电)从设计规划开始,就贯穿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福建多山多水少平地,鸿山热电就填海建厂,80%的面积是填海而来。为降低粉尘等对环境的污染,鸿山热电高价购买了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等环保设施,是省内首家脱销效率达80%的电厂,实现灰渣100%综合利用,废气排放达标,环保设施和技术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环保部对此进行了通报表彰。

  高速公司业务和党建均具有特殊性,服务站、征管所依托路网遍布全省。为了加强所站和谐建设,2007年起,公司党委提出,全体员工要以“高速公路为家”,一个具体手段就是在全省252个征管所、85对服务区等基层营区推进“绿色生态所站”建设,包括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的高速花园;别具一格的文化公园;各具特色的菜园果园;基层员工的温馨家园等“四园”建设。

  高速公司的上述做法,曾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赞赏。对于其具体效果,南平五夫征管所员工王俊表示,此前就是上班干活,下班上网,单调而无聊。“现在大家下了班像家人一样劳作,增强了凝聚力。”

  高速公司南平管理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建辉表示,以“四园”建设为依托,公司组织员工亲近大自然,积极参与优美环境的建设,活跃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并持之以恒地进行阳光心态和感恩教育,很好地激发了职工的精气神,真正实现了“与人的和谐,人与所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 配文

  和谐企业离不开良好的高管团队文化

  有些国企发展不可谓不快,待遇不可谓不好,但是企业党群、干群关系并不和谐。究其原因,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因为这些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追求享受,脱离群众。

  当然,更多的国企并非这样。

  厦门钨业快速发展30多年来,尽管企业已经“财大气粗”,但由前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同高和与他同时创业的领导集体创立的“创业文化”一直延续至今。

  时至今日,厦门钨业的高管没有专车。党委书记庄志刚上下班都是开自己的车。办公室主任陈国平介绍说,新任董事长黄长庚今年出门办事至少打了三次车。“因为公车有限,不能保证每人一辆。”换家企业,这样的办公室主任或者已经被调离岗位。但在厦门钨业,这些事大家习以为常。

  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厦门钨业高管出差,机票购价被要求在七折以下,住宿旅馆一晚才200多元的属于正常现象。庄志刚带队到成都权属企业搞科研攻关,成功后自掏腰包请大家吃饭。

  正是因为高管团队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所以厦门钨业干群关系良好。1984年至今,高管团队没有犯过错误,更没有受到法律制裁。正因如此,厦门钨业党委被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授予了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班子先进集体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