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党群

福汽集团纪检组长魏香金到大金龙调研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08-18 18:5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15年8月12日上午,福汽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魏香金带领集团人资部、监察室、党群部有关人员,到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调研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就举办全省汽车行业“福汽杯”技能竞赛有关事宜进行商榷。金龙汽车、金龙联合和金龙旅行车公司的党组织、党办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

调研期间,魏组长分别听取了金龙汽车党委、金龙联合公司和金龙旅行车公司党总支有关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并与大家围绕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进行座谈。他肯定与会同志精神状态好,发言水平高,对党建工作经验丰富,体会很深,见解独特,所提问题值得研究。

魏组长说,金龙汽车各项工作都走在福汽集团的前列,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做得较好,各企业党组织架构健全,基础比较扎实,除了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外,最大特点是能够结合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等开展工作,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党风廉政建设措施得力,效果很好。许多做法是值得总结和提升。当然,随着事业的发展,新的问题也不断产生,党建和反腐败斗争也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一些企业在实行现代企业制度中,容易弱化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重经济效益轻党建的问题也会存在。还有在问责方面思想认识没有到位,未真正理解把纪律规矩挺起来是为了爱护干部,因此,在实际中不敢问责,不善问责,不能达到警示作用。

最后,魏组长对金龙汽车下一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金龙汽车在发展经济方面是福建汽车行业里的领头羊,希望党建工作也要走在前头。因此,要按照上级有关133党建工作机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二是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国有企业要始终坚持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要管党,党委要落实好中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五个方面的主体责任内容,当前要把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保证国有企业干部不出事、干成事,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三是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重点又要负起主责,加强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并且要抓早抓小,真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重点要研究开展纪检监察巡察工作。从福汽集团开展这项工作情况看,效果不错,有利于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达到“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的目的。四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不断总结提升金龙汽车现有企业文化,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廉洁、弘扬“爱拼才会赢”精神养成习惯、成为文化,促使党建工作发挥更大效应。

 

                                                                                                  撰稿:福汽集团党群部   梁金星

 

附件下载: